闲置土地清整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7 04:22:00

闲置土地清整实施办法

为严厉执行闲置地盘措置有关规则,进一步增强我县建立用地批后监管,标准地盘市场次序,进步地盘应用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治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治理法》等有关司法、律例的规则,连系我县实践,经县当局研讨赞同,近期在全县展开一次管理和措置闲置地盘专项举动。现将有关事宜告诉如下。

一、清算和措置闲置地盘局限

本次清算闲置地盘的局限是我县局限内已依法获得地盘运用权一年以上尚未按要求开拓应用的国有建立用地。清算区域是工业园区、各乡镇建成区及周边区域。

二、任务步调与工夫布置

本次闲置地盘清算运动自2012年8月25日开端至11月25日完毕,分四个阶段展开。

(一)宣传发起阶段(2012年8月25日至9月10日)。

一是公告,奉告此次清算和措置闲置地盘的局限、工夫、措置方法、措置规范等。二是充沛发扬大邑电视台、《今天大邑》等媒体的言论指导效果,鼎力宣传清算和措置闲置地盘的政策律例和严重意义,为展开闲置地盘措置任务营建优越的社会情况。

(二)集中催促阶段(2012年9月10日至30日)。

在年清算和限日开拓的根底上,由县国土资本局牵头,各相关部分、各乡镇共同,集中对辖区内房地产、工业用地状况逐宗进行反省,催促企业按要求开拓建立。

(三)排查核实阶段(10月1日至10月25日)。

依照积年供地台帐对清算局限内的用地逐宗进行注销排查,并对涉嫌闲置的地盘进行实地查询核实并构成查询笔录。查询内容:同意用地工夫、获得用地的价款及相关的投入状况、项目建立前期预备任务状况、资金到位状况、根底设备配套责任明白状况、项目无法开工建立的缘由等。并对有关宗地能否闲置进行认定,订定措置方案呈报县当局核定。

(四)具体依法措置阶段(10月26日至11月25日)。

依照县当局同意的措置方案,依法对一切闲置地盘进行措置。

三、闲置地盘措置方法

闲置地盘准则上接纳收取闲置费、限日开拓、有偿回收和无偿回收四种方法措置。对已认定为闲置地盘的,暂缓处理地盘运用权的让渡和典当注销。

(一)收取闲置费和限日开拓。

对依法获得地盘运用权满一年或超越出让合同所商定的开工工夫但未满二年的闲置地盘,征收闲置费并限日开拓,闲置费征收规范按有关司法、律例规则执行。

(二)有偿回收地盘运用权。

没有依照要求开拓建立的闲置地盘,由县国土资本局向地盘运用者宣布告诉,对可以依照要求在收到告诉之日起15日内携有关用地证实资料前来联络有偿回收事宜,接纳有偿方法回收地盘运用权,按获得用地的本钱以及至今的相关工程投入审定的回收赔偿规范达到收储和谈。

(三)无偿回收地盘运用权。

没有依照要求开拓建立或超越两年未开拓建立的闲置地盘,且过期不前来联络或没有达到有偿回收地盘运用权和谈的,由县国土资本局立案查询,启动无偿回收顺序,无偿回收地盘运用权。

四、闲置地盘的认定

凡有以下景遇者,均认定为闲置地盘:

(一)地盘运用者依法获得地盘运用权后,未经原同意用地的县国土资本局赞同,超越国有建立用地运用权有偿运用合同或许划拨决议书等商定的开工建立日期满一年以上未开工建立的地盘;

(二)国有建立用地运用权有偿运用合同或许划拨决议书未商定开工建立日期的,以国有建立用地运用权有偿运用合同生效或许县国土资本行局颁布建立用地同意书之日起满一年以上未开工建立的地盘;

(三)已开工建立但开拓建立的面积占应开工开拓建立总面积缺乏三分之一或许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缺乏百分之二十五,且未经县国土资本局赞同,中止开拓建立延续满一年以上的地盘;

(四)县工业集中开展区内的企业未完成投资和谈所商定建立内容形成地盘闲置的;

(五)司法、行政律例规则的其它景遇。

五、组织保证和职责分工

为确保闲置地盘清算措置任务顺畅展开,县当局决议成立清算和措置闲置地盘专项举动指导小组(名单附后)。详细责任分工如下:

县国土资本局:一是向清算局限内曾经获得用地手续的用地单元宣布限日开工告诉;二是牵头组织专门任务组对涉嫌闲置的地盘进行逐宗查询核实,订定措置方案,对需求无偿回收运用权的地盘进行立案查询,组织上报措置方案,组织施行经县当局同意的措置方案等。

县规划局:布置熟习营业和状况的任务人员参与清算和措置任务组,担任对涉嫌闲置宗地能否存在规划调整等有关规划问题进行查询核实等。

县当局法制办:布置熟习营业和状况的任务人员参与清算和措置任务组,担任措置方案的律例政策把关,对回收地盘有能够触及的诉讼协助进行应诉等。

县财务局:协调停决有偿回收地盘运用权赔偿资金,布置专项举动任务经费等。

县工业集中开展区管委会:担任辖区内闲置地盘的清算任务。

其他有关部分:连系本身职责全力共同做好此次闲置地盘的清算措置任务。

各乡镇人民当局:担任各辖区内闲置地盘的清算任务。

六、任务要求

依照方案要求,排查清算任务要做到具体仔细,仔细梳理闲置地盘,填写相关表格,做好闲置地盘注销、计算、汇总任务。

(一)依法行政、严正纲纪,对闲置地盘清算措置要做到现实清晰、证据充沛、定性精确、处置妥当、顺序正当。

(二)各乡镇人民当局和有关部分首要指导是专项举动任务的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专人担任,统筹协调,亲密共同,进步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义务。

(三)县纪委(监察局)要仔细监视各乡镇、各有关部分在此次专项举动中的任务效能和履职状况,对报酬障碍形成不良结果的进行严厉问责。

(四)县当局将此项任务归入各乡镇、各有关部分的年关目的审核,进行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