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消落区规范方案

时间:2022-02-16 10:41:00

水库消落区规范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水库库区消落区管理的通知》精神,县于6月22日召开了水库消落区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决定对“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乱填乱挖、乱耕乱种”等“八乱”行为进行大规模的整治,为切实抓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水库消落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水库消落区专项整治行动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水库库区消落区管理的通知》(渝府发[]73号)文件精神,有效遏制消落区“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乱填乱挖、乱耕乱种”行为,使消落区污染物得到及时清理和治理,流行性疾病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水库防洪库容得到有效保护,库区城镇及景点周边消落区景观与陆域景观逐步协调统一,消落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二、明确整治范围、整治对象及工作步骤

(一)、整治范围。工程库区土地征用线以下、防洪限制水位145米(吴淞高程)以上区域,包括水库征地范围内的新增淤积陆地和孤岛均属此次集中专项整治的范围。

(二)、整治对象。凡是未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在消落区围内搭建棚屋摆摊设点从事经营活动的,建造临时或永久性建筑的,堆放货物、杂物的,填土造地占用库容的,采砂、采石、取土的,违规在消落区乱栽乱种农种物、乱施农药化肥的,填埋危险废物、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的,都属于此次集中专项整治的对象。

(三)、整治行动的工作安排。些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自年6月23日开始,7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6月30日前完成)。各村(社区)、及相关职能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学习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水库库区消落区管理的通知》(渝府发〔〕73号)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工程库区县消落区管理办法的通知》(府办发〔〕133号)文件精神,掌握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对象和实施步骤。要充分发挥群众院坝会、山头广播媒体的作用,加大库区消落区生态建设与保护特殊性、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库区广大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监督专项整治工作。

2.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至7月10日)。在消落区实施了“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乱填乱挖、乱耕乱种”行办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自行进行清理。具体任务包括:一是自查清理已审批、实施项目的数量;二是自查已实施项目是否改变建设内容;三是对已审批项目满一年未实施的项目宣布自动失效;四是对未报批已建设的项目,作为个案进行重点整治。各村(社区)对自查清理出的“八乱”行为,必须自觉纠正并全面整改到位。自行清理整改到位的不予追究相关责任,不予实施处罚。

3.重点检查阶段(7月11日至7月25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乡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消落区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面达100%。特别是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执法不严、乱执法现象。

4.整改落实阶段(7月26日至8月25日)。按照边查边整改的原则,乡政府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所在村(社区)立即整改,一个不漏。对短期内整改到位确有困难的,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详细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三、切实做好我乡消落区专项整治工作

(一)深化认识,强化领导。水库消落区岸长面广、反季显露、生态脆弱、治理困难,是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而我乡消落区岸线长、面积大,我们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乡党委、政府成立以乡长、纪委书记副组长,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消落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消落区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根据市消落区管理的现行体制及上级部门的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由乡移民办牵头,各村(社区)具体负责实施,乡政府机关内设机构办公室要依据职责,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与监督检查。乡集镇办、乡综治办、乡安监办、乡移民办、乡经发办及片区国土房屋管理所、村镇管理所要分别牵头对消落区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乱填乱挖、乱耕乱种进行综合整治;各办公室及各村(社区)要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果断,态度坚决,处理到位,决不能拖泥带水,优柔寡断,贻误战机,要坚决把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移民村(社区)要采取召开组长、党员会,群众院坝会及张贴县政府通告,悬挂布标等有效形式,宣传治理“八乱”的重要性,营造治理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支持并积极参与治理“八乱”工作。

(四)完善机制,突出长效。要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构建消落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消落区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各村(社区)是消落区管理的第一道防线,防线筑得牢与不牢,直接关系到消落区管理的成败,要做到经济发展与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乡移民办及相关职能办公室作为消落区管理的第二道防线,也应加强领导,关口前移,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指导和执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