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站药具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8 03:42:00

卫生站药具管理工作计划

根据人口计生委发〔〕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镇街工作实际,年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工作主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届五中全会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加速推进药具工作改革创新和提质提速,着力解决影响制约药具工作的“认识、保障、机制”三大问题,全面推进“机构队伍专业化、阵地装备标准化、管理服务规范化”三化建设。努力实现“健全药具管理网络、畅通药具服务渠道、创新药具工作机制”三大目标。

一、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药具管理优质服务提质提速

1、全面加强药具发放网络渠道建设。深入推进药具宣传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高校、进医院药房、进商店超市、进宾馆、进娱乐场所”的“十进”活动,药具宣传服务纵向由村向组和院坝、由社区向小区和楼院延伸,横向由人口计生主渠道向医疗卫生、民政等机关、企事业、社会单位覆盖,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便快捷、满足群众需求的药具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广大育龄群众对国家免费药具的易得性。

2、试点开展“春风工程-计划生育吉祥三宝行动”。针对新婚和生育目标人群,借助民政婚姻登记平台和医疗卫生助产技术服务平台,开展送温馨、送知识、送药具的计划生育“三送”优质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家庭生殖健康水平,构建全方位,多网络的药具供应管理机制、避孕源头有序管理机制和部门联动综合服务机制。

3、努力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全覆盖”优质服务。落实“属地化管理、均等化服务”职责,深入推进药具便民服务“一证通”措施,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宣传、发放、咨询、随访、不良反应监测“一条龙”优质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全覆盖”。

4、深化拓展技术服务机构“八位一体”改革试点的药具发放职能。充分发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药具管理服务职能,积极探索首次使用药具检查、宣传、咨询、随访、指导和不良反应监测新方法,不断提升药具优质服务能力和水平。

5、稳步推进药具社会营销工作。继续实施“千店万点”性福工程,坚持在商场、药房、宾馆、娱乐场所等地建立社会营销网店,引领规范药具和生殖健康用品市场,积极构建“免费发放为主、社会营销为辅、市场供应为有益补充”的多渠道药具供应服务体系。

二、推进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夯实药具管理服务基层基础

1、推进机构队伍专业化。进一步稳定镇街具机构,努力建设镇街、村居社区药具专业干部队伍和药具宣传服务志愿者队伍;制订药具干部队伍培训计划,全面落实分级培训责任,不断提高药具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2、推进管理服务规范化。深入推进基层药具管理服务“一箱清”工程,进一步规范药具宣传服务箱和药具工作手册的管理使用,建立健全“一箱清”工程的管理网络体系、优质服务运行体系和能力保障体系;所有免费药具宣传服务网点设置统一规范的发放标识,强化网点管理,促进网点规范。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升药具工作认知度和满意度

1、强化药具干部的培训教育。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强化药具干部的服务意识,提升药具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综合业务素质和优质服务能力。

2、强化育龄群众知情选择避孕的宣传引导。采取开辟药具宣传栏目、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发放药具宣传平进村入户等宣传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宣传;利用计生赶场活动开展面对面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咨询指导,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收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提高对药具工作的满意度。

四、实施“健康重庆-生殖健康促进专项计划”药具项目,提高广大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水平

1、全面完成年度“避孕药具发放畅通渠道服务项目”任务。与药具宣传服务“十进”活动、药具管理服务正规化建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全覆盖”和“千店万点”性福工程有机结合,进一步畅通避孕药具发放“绿色通道”,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全面完成年度“育龄群众知情选择避孕服务项目”任务。与药具日常宣传培训倡导相结合,围绕广大育龄群众的所需所求,拓展宣传培训内容,创新宣传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育龄群众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