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中介机构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3:39:00

书记在中介机构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清理整顿中介机构的重要意义

中介机构是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类中介机构篷勃发展,随着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和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促进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中介机构的运行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营主体不规范。无照经营、挂靠经营、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部分中介机构“官办”色彩浓厚,依附行政职能开展中介服务,脱钩改制”不到位,个别中介机构甚至与主管部门进行“收益分成”成为了主管部门的创收机器”扭曲了行政管理职能,影响了行政权力的公正运行。二是执业行为不规范。强制、指令服务、垄断经营等现象较为严重。甚至有部分中介机构的个别从业人员违背职业道德、丧失诚信准则、弄虚作假、胡乱作为,如验资机构不规范验资,评估机构随意压低或抬高评估价格,招标机构与业主单位、投标人、招标采购监管机构有关人员恶意串通搞假招标,工程监理机构与承包方串通欺瞒发包方,检测机构提供虚假的安全检测报告等。三是内部管理不规范。相当部分中介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缺失,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擅自设立收费项目,随意提高收费标准;有的中介机构不择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直接参与或组织实施违法行为,对掌握着中介业务管理权的公务人员进行拉拢腐蚀,对客户或业务介绍人进行商业贿赂,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导致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以上这些问题,有的已形成为行业的潜规则”严重扰乱了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和群众利益,破坏了社会和谐,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清理整顿中介机构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政府的部署上来,敢下猛药、痛摘“毒瘤”为实现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准确把握清理整顿中介机构的基本要求

这次清理整顿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中介机构健康发展。以服务全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中介监督服务体系为目标,理顺政府与中介机构关系,解决中介机构服务和收费行为不规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使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明显增强,努力建设公平竞争、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健康发展的中介服务场。

一清理整顿的基本原则。坚持县区联动。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级负责。针对中介机构不同类别和属性,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务求集中整治见实效。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一手抓突出问题解决,一手抓规范发展,完善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坚持场化发展方向,推进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分离,创造公平发展环境,增强中介机构服务能力。

二清理整顿的范围和内容。全面清理整顿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中介机构和在工商等部门注册的经济鉴证类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场中介机构。重点要对建设工程招投标机构、建设工程监理机构、建设造价咨询机构、房地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政府采购机构、土地评估机构、环保评价评估机构、安全生产评价评估机构、拍卖机构等营利性有偿服务机构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期间的执业情况进行清理。清查执业人员资格,主要审查中介机构资质。检查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是否合法、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服务收费是否合理,以及主管部门与中介机构是否脱钩、监管是否缺位等问题。

三清理整顿的阶段步骤。清理整顿从今年4月开始。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建章立制、总结验收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9月底基本结束。从4月初开始,4月15日前基本结束。各县区政府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清理整顿工作,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清理整顿工作的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从4月16日开始,6月30日前结束。由登记管理机关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中介机构及其执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期进行纠正。第三阶段为重点检查阶段,从7月1日开始,7月31日前结束。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进行交叉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第四阶段为建章立制阶段,从8月1日开始,8月31日前结束。研究制订中介机构行为规范和中介服务收费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督促中介机构制订完善内部管理规章、服务标准、服务规则。第五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从9月1日开始,9月30日前结束。对清理整顿工作逐项检查验收,并进行全面总结。

三、认真抓好清理整顿中介机构的重点环节

这次清理整顿涉及的部门多、行业多。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问题复杂、矛盾尖锐。抓住重点环节推动清理整顿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一严格机构设置。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中介事务交由中介机构进行管理。要对中介机构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调查摸底,科学、合理设置中介机构。准确掌握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对依法设立、定位准确、管理完善、运作规范的中介机构予以保留;对未经法定程序审批、登记而从业的中介机构,要依法予以取缔;对虽经审批、登记,但未正常开展活动,没有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的中介机构,要督促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由审批、登记机关依法予以注销和撤消;对虽经审批、登记,但设置不合理、职能错位的中介机构,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通过引导其退出或转向等方式规范相应机构设置。同时,要督促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坚决制止中介机构冠政府机关名称,严格禁止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到中介机构兼职、挂职。各级各有关部门对保留和取缔的中介机构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二规范执业行为。要加强对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中介机构依法经营。要坚决制止执业人员混岗、串岗和未取得执业资格上岗的行为,规范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严禁政府部门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承揽业务,严禁将政府部门审批行为与中介机构服务收费挂钩,对政府部门代中介机构收取经营性服务费,或者指定中介机构代政府部门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各主管部门要督促中介机构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渠道、收费方式向社会公示,并抓紧建立完善中介机构诚信档案和信用信息平台,健全负面信息披露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对严重失信和违纪违法的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逗硬实行场禁入制度。

三坚持依法惩处。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事件贯穿于清理整顿的全过程。增强清理整顿的实效。各级各部门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以查促纠、以查促改。认真收集和挖掘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严肃查处一批利用行政职权强制服务、垄断经营、搭车收费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中介机构在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处置等方面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挖细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法律责任。对发现问题较多、社会反映强烈的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工商等部门要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查办。

四完善监管机制。中介机构运转的不规范。一直以来,有受场等因素影响的客观原因。但从主观来看。对中介机构的发展“重审批、轻管理”现象比较严重,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还非常薄弱,一些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查处和纠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定期对中介机构执业人员、执业行为、经营活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研究探索中介场监督管理的有效途经,制定完善加强中介机构和人员管理的有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对清理整顿中介机构的组织领导

清理整顿中介机构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县区政府和级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上已成立清理整顿中介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部署、检查督办和重要事项的研究处理等。各级各部门在清理整顿中,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坚持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清理规范与整改问责相结合、正面宣传与查处曝光相结合,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清理整顿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对清理整顿中敷衍塞责、落实不力、包庇袒护、拒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对顶风违纪的要逗硬查处。

同志们清理整顿中介机构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碰硬的态度抓好清理整顿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目的为促进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