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改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1 11:21:00

律师工作改进实施方案

组织人事部门要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专职律师管理人员,五要加强律师管理工作力量和经费保障。加强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工作建设。充实管理力量,改变目前管理人员缺位的状况,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财政部门加大对律师管理部门的支持力度,给予必要的专项经费,进一步研究解决律师办事机构的经费政策和有关问题。

充分发挥律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通知》中办发〔〕30号文件)和《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渝委办发〔〕19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律师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新时期律师工作的地位

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区律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国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律师管理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深化,行业形象不断提升,职能作用不断凸显。实践证明,区律师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队伍。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当前。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律师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方敌对势力把律师行业作为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的重点领域,对律师队伍进行渗透,律师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区律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律师理想信念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不够深刻;有的律师执业道德水平不高,诚信观念不强,甚至有个别律师在诉讼活动中违反规定;律师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区律师队伍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严重滞后;律师行业发展的保障机制和律师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区律师事业的发展和律师工作职能作用的发挥,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律师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为全区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要始终确保律师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充分认识律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同时。

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抵制违反我国宪法原则、不符合我国国情的西方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法治观念对我区律师行业的不良影响和侵蚀,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区律师队伍的渗透。

把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快速发展律师行业,二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律师工作。坚持把律师工作放在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统筹城乡发展、五个”建设的发展大局来科学谋划和推进。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发展壮大律师队伍,使之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依法、科学、有效地加强管理,推进律师事业科学发展。

引导广大律师树立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正确信念,三要始终坚持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律师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切实做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深化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四要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加强党对律师工作领导的工作机制。切实搞好律师行业党员教育管理与培养。积极引导律师行业党组织、律师党员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新时期律师工作的任务

将思想政治建设寓于律师行业发展中,一要大力加强律师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探索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用红岩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律师。深入开展律师队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性强的活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使广大律师努力在执业活动中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入开展律师文化建设,培育创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律师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塑造律师执业理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的执业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上下齐抓共管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的成果,二要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群组织的建设。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两新工委统筹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直接领导(指导)法律行业党总支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建在律师事务所。继续坚持律师事务所的政治协理员制度,对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要同步设立政治协理员,具备条件的要同步建立基层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并有声有色的开展活动。要优先推荐优秀党员律师参选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协商担任政协委员。要积极发展律师党员,不断壮大党员律师队伍。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加大对青年律师及女律师的培养力度,建立和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他政治进步、业务发展,保护他合法权益,为他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建立健全律师诚信执业制度,三要大力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健全完善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规范。建立律师办理业务评定规范体系,探索建立律师事务所诚信评价体系,完善律师诚信执业档案,实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良执业信息披露制度。完善律师行业投诉处理机制,及时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大力加强律师行业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律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依法、尽责、廉洁执业的思想基础。定期对新从业的律师执业人员集中组织开展诚信活动,组织全区律师事务所签署诚信公约,强化行业诚信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大力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对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骨干律师和新执业律师的培训,四要大力加强律师业务素质建设。以提高律师服务能力为重点。使广大律师精通法律、熟悉国情、解社会,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发挥律师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的积极作用。选派一定数量的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律师,经济发达地区、国内外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高等院校进行业务培训,培养一批满足我区对外开放需要、精通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

认真执行与《律师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等各个环节的律师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律师协会行业管理作用,五要大力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指导监督。进一步完善律师管理制度规范体系。按照《律师法》及行业规范,切实发挥行业管理效能;定期组织开展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对律师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日常执业活动的监督指导。

严格审批程序,六要大力加强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坚持和完善律师事务所设立许可制度。把好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初审关的同时,要加快我区律师行业的发展,引进国内、国外的知名律师事务所到区建所或设立分部,力争在未来五年内拥有50个律师事务所、800个律师,达到区人均1300人拥有一个律师的水平。建成一支具有民商、经济、刑事、海事、证劵、涉外等全方位专业人才、服务我区“典范”窗口”建设、高素质高效率的律师队伍。要积极推荐我区律师事务所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村居社区担任法律顾问。要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把建设和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对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和问责机制,督促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本所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

三、新时期律师工作的职能

一要积极引导律师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

积极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建立完善服务我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统筹城乡发展需要的律师政策和措施。为律师在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搭建平台。建立健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2年底前实现区级以及各部门和街镇、村居社区聘请法律顾问的全覆盖。支持律师为重大工程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民生工作、大额度资金使用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做到事前防范法律风险。

积极发挥律师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反映社情民意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律师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的工作机制,二要积极引导律师广泛参与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利用律师与社会各方面、各阶层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拓展律师及时向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定过程中,应重视并听取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可采取委托立法的方式,鼓励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有关文件和政府规章的制定。

引导律师参与处理突发性事件、群体性纠纷,三要积极引导律师服务平安建设。充分发挥律师专业性、居中性的独特优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律师积极参与诉讼案件的辩护和工作,提高诉讼案件律师的参与度。加大律师参与信访稳定工作力度,发挥律师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息诉止争、化解矛盾中的作用,提高律师参与信访稳定工作的实效,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倡导和鼓励律师采取诉前调解、庭内调解、庭外和解和其他非诉讼手段,引导当事人更多地通过调解方式消除矛盾纠纷。

引导广大律师加大对低收入人群、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四要积极引导律师服务民生工作。按照法律援助应援尽援”要求。让贫困弱势群体平等享受法律保护。广泛开展法律服务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律师服务向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收入分配、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延伸,向基层倾斜,积极参与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专项整治活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依法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新时期律师工作的准则

严格律师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一要健全完善律师执业准入机制。按照有关规定。把拥护宪法作为申请律师执业的首要条件,把品行良好作为申请律师执业的基本前提,加强律师执业申请的审核工作。建立律师执业申请审查考核制度,切实把好律师队伍“入口关”加强律师实习制度建设,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完善职业技能训练,完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规则,建立实习指导老师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实习指导。

司法行政机关每年要对律师事务所上一年度的执业和管理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建立完善律师执业状况评价机制。认真执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制度。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及当事人了解情况,作出评价,评定等次。律师协会要以此对律师上一年度的执业情况作出评价、评定等次。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关系,建立律师隐形信息库和律师与其他司法人员进行不正当交往的通报备案制度。对考核不合格的律师事务所和不称职的律师,要依法依章程予以处理。

要制定表彰办法,三是完善律师执业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律师行业表彰机制。加大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表彰力度,加大律师行业宣传工作。坚持对恪守职业道德、服务水平良好、文明创建先进、创先争优突出、发展规范快捷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进行表彰,积极培育律师行业先进典型。严格执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程序,规范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行政违法的自由裁量标准。

切实履行好对律师、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协会的监督、指导职责。律师协会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要完善律师管理体制。司法行政机关要依法加强对律师的管理。依法依章程履行好促进行业建设、指导业务发展、规范执业行为、维护行业权益、加强执业监督的职责,提高行业自律管理能力,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要按照《律师法》规定,进一步理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工作的管理职责,理顺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对律师工作的管理职责,明确律师事务所对执业律师的监督管理职责。抓紧建立行业监管跨部门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有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的联系会议,建立跨行业律师管理沟通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新时期律师工作的保障

切实保障法律赋予的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方面的执业权利。尊重法律、尊重律师,一要加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认真执行《律师法》及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印发的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办法》渝司发〔〕18号文件)有关规定。建立律师与司法人员良性互动机制,净化律师执业环境,改变律师会见、调查取证难的状况,确保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进一步探索建立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及时处理侵害律师执业权益的行为,为律师执业提供良好法制环境。

采用政府购买或财政补贴的方式,二要完善律师工作经费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和从事公益性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对律师担任区政府、街镇、村居社区、各级党委部门法律顾问、信访稳定顾问以及参与信访、调解、社区工作等公益性法律服务给予必要的补贴。对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经费补贴要与律师承办案件的成本、律师的基本劳务费用相适应,财政部门要予以保障。

要提出对新办、异动到区的律师事务所,三要完善律师行业财税、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税务部门要积极支持律师行业发展。享受扶持微型企业的相关政策,使我区律师行业迅速发展。探索完善律师行业的会计核算办法,合理设置律师事务所会计科目,以便税收征管。人力资源部门要规范律师事务所用工行为,与其聘用的律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依法建立劳动用工关系,缴纳社会保险。要加大对律师行业遵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认真落实律师从业人员按照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各项权利得到保障。

明确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四要建立健全律师人才培养选用机制。把律师人才建设纳入党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统筹规划。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加强对律师党外人士的关怀和培养,加大从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的力度,鼓励优秀律师通过公开选拔、公务员录用考试等途径进入党政机关,推选到人大政协部门。重视推选优秀律师担任各级人民政府特邀监察员,担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特邀监督员等。实施律师行业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律师人才专家库,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推荐选拔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本区的重大决策、招商引资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