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30 03:15:00

农药监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农药市场秩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省农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农业发〔〕55号)、《省农业厅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农业联〔〕5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范农药市场秩序为抓手,以禁用、限用高毒农药监管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药为重点,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通过“抓规范、保质量、打假药、促执法”,进一步净化农药市场,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农药监管体系

按照农业部农药监管“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经费、有设备”的五有标准抓好农药监管体系建设。县农药质量监督管理站负责全县范围内农药监督管理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区要配备农药监督专干,每个村要配备农药监督协管员。农药监管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农药监管水平。

(二)严格农药经营条件的审查

按照国务院《农药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年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药经营条件审查。具体审查内容为:

1.申请。农药经营单位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农药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年检,应先向农业局申请农药经营条件审查。

2.受理。县农业局对农药经营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查,查验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决定是否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者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3.审查。县农业局对农药经营单位进行经营条件审查。主要审查农药经营单位提交的从业人员学历、资质证明、营业场地及仓储条件、安全防护设施措施、消防安全设施、急救设施措施及相适应的管理制度等条件,具体标准为:(1)有不少于10平方米的固定经营场所,禁忌物料不能混存混放;(2)有与其经营的农药商品相配套的仓储设施、安全防护设施措施、消防安全设施、急救设施措施及相适应的管理制度;(3)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并贴挂上墙;(4)销售人员经培训考核具备一定的植保专业知识,熟悉所销售的农药产品,能够正确指导农民使用农药产品,提供技术咨询,热心解答农民提出的技术问题,服务态度好。(5)积极配合农药行政执法,一年内违法记录不得超过2次。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发放《农药经营条件审查确认函》,经营的农药属于化学危险物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审查,符合规定条件的,依法办理营业执照。

(三)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

1.合理布局。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在全县蔬菜优势区域重点乡镇实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管理,在蔬菜集中种植乡镇,不得核定经营高毒农药,在粮油等其他作物集中种植的乡镇、管理区,由县农业局对高毒农药经营申请条件进行审核和确认,按照“安全第一、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计划在全县22个乡镇和茶铺茶场管理区,设50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点,具体分配数见附表。

2.完成受理、审查过程。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植保、经作、执法等专家对申请高毒农药经营单位进行审查核准,对符合《省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施办法》(试行)条件的申请者,出具《高毒农药经营条件审查确认函》。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并在经营范围中注明准许经营高毒农药。这项工作计划在今年全面完成。

3.向社会公布,挂牌经营。对已取得高毒农药经营资格的单位,利用《科技》、《报》及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并报省农业厅备案,同时在今年9月上旬将对这些已经批准的高毒农药经营单位实行挂牌经营。

4.监督管理。对50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实行监督管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必须设立“高毒农药经营专柜”,明确专人负责,建立由县农业执法大队统一印制的进销货台帐,进货要有详细记录,销货也要有明细销售去向,农药进销台帐,应保存3年以上备案,做到进、销货信息100%有记录,流向100%可跟踪,质量100%有保证。

(四)加强农药销售产品审查

根据《省农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农业发〔〕55号)精神,从年起,凡进入我省销售的农药产品全部实行入市审查制度。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假冒伪劣农药产品流入,营造良好的农药市场秩序,促进企业销售合法、合格的农药产品,实现优质放心农药产品全覆盖。凡进入销售的产品实行一产品一审查制度,对“三证”齐全产品标签合法,产品经检验合格的农药产品,由省药检所发放《省农药销售产品审查确认函》,并向社会统一公布。我县为了配合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负责督促已进入我县销售的农药企业主动到省药检所备案审查,并对全县范围内的农药产品进行自查,登记造册,检查经销商是否凭《确认函》进货;检查所售产品标签、标识、剂型、有效成份及含量是否与《农药销售产品审查确认函》相符,检查产品中是否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违禁成份和其他未登记成份,对于农药产品质量或标签不合格的,借用、冒用、转让、涂改、伪造《省农药销售产品审查确认函》的农药产品的,取消其确认资格,并加大对未经审查进入销售的农药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

(五)加大农药市场监管力度

坚持“检打联动、打防结合”的原则,依法对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抽查和专项检查,切实加大农药产品标签的查处力度,重点抽查农药产品的有效成份、含量及是否添加禁限用高毒农药成份,检查农药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合法规范,查处夸大功效与适用范围的虚假标签广告。具体做法:

1.从今年月中旬至月中旬,对全县600多家农药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清理,由县农业局牵头,联合县工商、公安等部门取缔不符合《农药管理条例》规定的单位,现场检查其经营范围和资质,经营场地、设施,管理措施等,对无照经营和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坚决取缔,对符合条件的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信息档案,将符合经营条件的单位名单在《今日》、县人民政府网上向社会公示,并报省药检所备案。

2.开展农药质量、标签、广告3大专项抽查,今年月组织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检查甲胺磷等5种禁用高毒有机磷农药,特丁硫磷、克百威、甲拌磷、水胺硫磷等仍在使用的高毒农药产品,重点监管农药批发部,各乡镇、管理区农药经营店,及统防统治组织及往年监督检查中涉嫌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单位,加大抽查密度,重点打击劣质农药,对假冒、伪造、无农药登记证产品的要一查到底,依法处理,对标签内容不规范,夸大农药产品功效等行为,要限期整改,并按《农药管理条例》相关条款予以处理。

3.实行“黑名单”管理。对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监管,及时列入黑名单;对市场监督抽检不合格农药生产、经营单位和产品实行“黑名单”管理,进行重点监控。对于屡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中擅自添加隐性成份(特别是禁限用高毒农药成份)和冒证生产农药的违法企业予以公开曝光,并上报省农业厅和国家农业部吊销其农药登记证。在第二年的营业执照年检前,对已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单位不予经营资格确认,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

(六)加强经营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经营素质

每年至月利用3—5天时间对全县所有农药经营者进行全面培训,由县农业局组织植保、植物栽培等方面的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考试考核合格者列入审查范围。对培训考试不合格的农药经营者不得发放《农药经营条件审查确认函》、不得进行农药经营,以达到全面提高经营者素质要求。

三、组织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加强农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县人民政府成立县农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县农药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统一部署有关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农业执法大队队长周后龙任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农业执法大队。

(二)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合力。

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县农业局牵头,联合县工商、公安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农药为重点的综合整治活动,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农药监管重点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三)强化社会监督,营造监管氛围

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扩大农药监管的效果和影响,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药监管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农民辩假识假能力,倡导合法经营,诚信经营,邀请新闻单位对大案、要案、典型案例跟踪报导,公开曝光。按照“闻报必动、有诉必应、接案必查、查必到底”的原则,建立健全投诉受理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县农业局,县工商局),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及时举报、揭露各种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