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种子执法年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01 05:28:00

农业局种子执法年工作措施

为组织开展好年“种子执法年”活动,切实加强种子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作物种子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农业实际,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区种业发展为核心,以严格执法为重点,以规范企业行为为切入点,以集中整治和引导为手段,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加大种子执法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建立种子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等措施,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确保优良种的有效供应和种业的健康发展。

二、活动目标

一是通过清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淘汰不合格种子企业,提升种子企业实力;二是通过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和侵权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三是通过公开种业信息,提高种子管理执法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五是通过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种子管理水平,确保优良种的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

三、整治重点

清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种子经销户清查范围:由区农业局核发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所有种子企业以及持有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书的经销户。

检查内容:一是严格按照《种子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及《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中有关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经营备案书等相关规定的要求逐一检查。二是要求企业提供银行、或是会计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出具的底该企业资产证明。三是要求企业出具生产、加工、仓储、检验等设施设备有效地产权证明;要求种子经销户出具种子门市。保管等设施的产权证明。四是对于繁育推销一体化的企业,要求有相应的育种条件以及品种权证书或者是品种全转让合同。五是要求企业出具种子质量检查员。种子加工、种子贮藏和种子生产技术人员的有效证明,以及该技术人员为本企业正式员工的有效证明;要求种子经销户出具种子经营从业人员资格证明。五是严格检查企业是否有制售假劣种子、侵权、未审先推、套牌销售、散种销售、无证生产和没有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等违法行为。六是严格检查种子经销户是否有制售假劣种子、未审先推、套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牌销售、散种销售和没有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等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1、采取书面材料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已核发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和已有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书的经销户进行逐一清查。清查前先向被检查企业下达检查通知书,要求企业积极配合检查。

2、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检查,要使用统一检查文书,并如实全面记录有关信息,并要求被检经营者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确认。

3、对于不符合相应种子生产。经营条件的企业和不具备种子销售的经销户,要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要依法处理;对于许可证。备案书有效期已过,或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和经销户,要依法注销或吊销其许可证及备案书。

五、组织保障

为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确保年我区种子执法年活动有序推进,特成立区种子执法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农业局科教法规科。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种子执法年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取得成效,各涉农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把种子执法年活动作为2010年的一项工作重点,确保执法年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细化整治方案,明确工作进度。根据《昆明市农业局年种子执法年活动方案》的要求,相关部门要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更好的执行种子执法年活动。

3、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整体提升。在整治行动中,要抓住辖区内的突出问题,重点清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种子经销户,确保种子市场的安全。

4、及时报送信息。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报送信息,对于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应立即报告,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5、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对种子执法年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

七、工作安排

1、全面清查阶段:月中旬,对辖区内已核发农作物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和已有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书的经销户进行全面清查。

2、清查情况汇总阶段:月下旬,对本辖区种子企业和种子经销户清查情况进行汇总。

3、清查结果上报阶段:将在月日前将清查情况汇总结果上报昆明市农业局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