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消防方案

时间:2022-06-14 11:47:00

行政中心消防方案

一、火警、火灾确认程序

当行政中心消防控制中心接到火灾报警时,应立即通知保安到报警现场进行火情确认,查看监控报警现场,随时用对讲机与保安进行联系,了解现场火情大小,立即按《县行政中心灭火疏散预案》规定的程序处置。

二、火灾发生后的处置程序

1、如确认已发生火灾,已到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关闭火灾层照明电源(消控中心);

(2)就近取用楼层灭火器材进行扑救(保安、保洁人员和在场机关工作人员);

(3)向消控中心通报火情,说明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保安人员);

(4)迅速疏散火灾楼层的工作人员,组织人员进行重要物品的转移(起火区域各部门办公室)。

2、消控中心值班人员确认火灾后,根据工作职责,传递指令,即刻向公安消防119火警、120医疗救护队和机关事务局及相关部门领导、工作人员报告火情,说明起火楼层和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蔓延方向。

3、机关事务局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到消控中心,消控中心即成为火灾扑救指挥部,局长任总指挥,下达扑救指令。扑救指令包括:

(1)疏散范围;

(2)启动所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自救;

(3)补救力量调遣和伤员救护,及重要设备财产的保护等。

此时,必须保证以下通讯畅通:

(1)消控中心与火灾现场的通讯联络;

(2)消控中心与行政中心各部门的联络;

(3)消控中心与外界的联络;

县机关事务局局长不在场时,由机关事务局在场的最高一级领导担任灭火扑救总指挥。

4、接到火灾报警后,火灾区域所属的各部门应迅速布置好本部门就位,与火灾扑救指挥部保持联系,随时准备应急。

三、火灾发生后应急措施

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及其他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到场后,在总指挥的指挥下,分工负责,迅速采取措施。

保安人员:

1、保安负责人应立即到现场,按火灾扑救指挥部的要求指挥保安,灭火施救。

2、调集保安及抢险队赶到现场灭火;

3、指挥在场人员利用就近灭火器灭火;

4、启动现场消防设施投入灭火;

5、北大门保安立即清理行政中心主楼周围的道路场地,为接引消防车就位做好准备,随时准备接受引导疏散下来的机关工作人员从一楼大厅离开主楼。

6、南大门保安应坚守岗位,阻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主楼,并随时准备接应,引导疏散下来的机关工作人员从二楼南大厅离开主楼。

7、巡逻保安注意保护大楼内重要设施和部位,高度警惕,以防趁火灾破坏打劫者。

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

1、接火警后,县级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设备负责人、工程技术专业人员应立即到位,马上采取应急措施。

2、切断火灾现场电源。

3、地下室水泵房就位,检查消防泵电源、阀门,为消防泵启动做好准备,并在启动后调整压力。

4、排风送风机房就位,排除故障,随时准备风机房启动。

5、电梯管理人员负责电梯迫降到底层,保证电梯安全。

6、根据火灾情况,其他配套设备随时停机或关闭。

7、高低配电房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应急,根据情况关闭供电系统。

8、其他工作人员随带抢修和破门工具(如梯、锤、绳等)到二楼大厅随时准备应急。

9、服务中心保洁负责人应立即到现场与保洁人员一起组织火灾楼层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疏散,同时关闭现场通向安全出口的防火门和楼层南北通道的防火隔离门。

10、非着火楼层保洁人员做好本楼层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疏散工作,并关闭本楼层的防火门,随带抢修和破门工具到二楼大厅随时准备应急。

11、医务室人员迅速准备好急救物品和抢救器材,组织救护队,随时准备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机关各部门:

1、行政中心重点部门办公室(如财务、档案、信息中心等)工作人员应立即到位坚守岗位,保持高度警惕,以防趁火打劫者。

2、行政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员(除值班外)在南广场待命(义务消防员由各部门确定)。

3、行政中心各部门办公室应立即通知本部门驾驶员到行政中心南广场集中并做好运送伤员的准备工作。

四、火灾发生时应注意事项

1、不要惊慌尖叫。

2、迅速报警119。

3、如有可能尽力设法补救,控制火势蔓延。

4、不要留在危险地段。

5、不要回到火灾楼层取遗留物品。

6、严禁使用电梯。

7、除报警外,不要使用电话。

8、除不得已,不要敲窗跳楼或随意开窗。

9、在离开现场时,应随手把经过的门关上。

10、如被烟笼罩或能见度很低,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部位,按安全出口指示俯地沿墙向室外疏散。(切记)

11、发现因电失火,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12、如正处在室内,发现有烟从门缝进入,应先用手在门上部试探,如感觉发烫,说明门外正在燃烧,不能开门;如感觉不烫,应试探性的开一门缝,若感觉有推力,则说明门外充满烟雾,此时也不能开门,应采取措施防止烟雾进入。可用湿毛巾堵住门缝,有条件的向上不断泼水,并不断地将室内物品扔向窗外,提醒救护人员。

13、疏散人员要从安全通道撒离,并到主楼前广场集合接受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