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良种补贴安排建议

时间:2022-06-13 09:38:00

农作物良种补贴安排建议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中央财政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1〕24号)精神,为实施好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依照省财政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省涉农补贴资金省级发放管理暂行方法〉通知》黔农发〔2010〕38号)有关规定,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运用政策导向和资金扶持手段,通过对农民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进行良种补贴。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引导农民扩大种植面积,鼓励农民使用优良品种,加快优质良种推广步伐,提高良种和先进栽培技术的推广覆盖率,提高单产、优化结构、改善品质,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继续增收。

二、主要目标

力争今年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通过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总产坚持在16.9万吨以上,促进粮食作物单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品质进一步改善。

三、基本原则

(一)整体推进。对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良种补贴实行全覆盖。

(二)品种择优。省农业委员会确定江优9527Q优6号、奇优809江两优3号、黔优568中优169中优T16香早优2017等水稻品种;贵单8号、遵玉9兴、黄单999毕单15号、西山99黔单16正红311中单808奥玉3302顺单6号等玉米品种;贵农19号、安麦6号、丰优8号等小麦品种;油研10号、贵杂5号、黔育22号、金农油菜1号、黔黄油菜21黔育28号、油研50号等油菜品种为我省良种补贴主导品种。

(三)公开推介。依照省农业委员会确定的主导补贴品种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向社会。

(四)农民自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尊重农民意愿。积极引导农民选择使用推介的品种,不得采取强制手段干预农民自愿选种。

四、补贴范围、对象、规范和方式

(一)补贴范围。全县种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的乡(镇)及县直国有农场均列入补贴范围。

(二)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全县各乡(镇)及国有农场在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生产中使用农作物良种的农民和农工。

(三)补贴规范。执行2011年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规范。

(四)兑补方式。能实行涉农补贴“一折通”兑付的统一委托金融机构通过“一折通”到户。未实行“一折通”国有农场由乡(镇)财政所和农业部门组织兑付到农场职工。

五、补贴组织、顺序和时限

(一)补贴组织。良种补贴项目主要由乡(镇)人民政府、农业、财政等有关部门共同承当。主要职责为制订本县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开展对基层技术人员和重点示范户的培训;将上级预分配的补贴指标逐一分配到乡(镇)由乡(镇)按补贴品种测算到户,然后将乡(镇)测算到户的相关资料汇总上报州农业、财政等部门;建立分乡到村的良种补贴信息管理档案,内容包括种植面积、补贴规范、补贴资金、主要品种、栽培技术等;及时做好工作总结,按要求上报有关资料等。乡(镇)主要职责为依照上级补贴方案要求,广泛宣传补贴政策,开展对示范农户的技术培训;组织面积核查、确认和补贴资金兑付;建立分村到户的良种补贴信息管理档案,内容包括补贴面积,补贴规范,补贴资金、补贴品种,栽培枝术等;及时做好工作总结,按要求上报有关资料;乡(镇)财政所对省财政厅下发的补贴资金到户清册打印、核实(内容包括姓名、家庭人口、补贴项目、补贴数量、补贴规范、补贴金额等)并在村民组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

县级财政应根据良种补贴工作的需要,根据今年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多、时间紧的工作实际。适当安排工作经费,用于政策宣传、工作培训、面积核查、登记造册等项目管理支出。

(二)补贴顺序和时限。补贴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申请农作物良种补贴预拨资金,第一阶段:补贴准备阶段。制定实施方案报州农业、财政备案。财政预拨农作物补贴资金后,县财政、农业将预拨资金指标预分配到各乡(镇)各乡(镇)广泛开展补贴工作培训和政策宣传,印制有关表格等。此阶段工作在2011年5月10日前完成。

村民小组汇总后送村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面积核实后张榜到村民小组公示(不少于7天)公示内容主要包括农户良种补贴面积、补贴品种、补贴规范、补贴金额等;公示期间,要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村委会分户造册报乡政府,由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农技人员进行面积抽查、复核;由乡(镇)分村造册送县农业局,县农业局汇总后报县政府核定;乡级面积落实表一式两份,分别由乡(镇)农技站和县农业局保管。面积核定后,由县农业、财政部门上报州农业、财政部门核定,后汇总报省农业、财政部门备案。县属农场符合补贴要求的直接向县农业部门申报补贴,列入在所在县的补贴范围。水稻、玉米此阶段工作在2011年5月底前完成;小麦、油菜此阶段工作在2011年10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面积申报核查阶段。由乡(镇)政府发出公示,通知农户在规定时间内(不少于7天)村民小组登记品种、面积、栽培方式。

并提供经核准的分村分户补贴清册给补贴兑付机构,第三阶段:补贴兑付阶段。县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随核准面积下达乡(镇)将资金拨款给信用社;乡(镇)政府公告到每个村民组。兑付机构按补贴清册通过涉农补贴“一折通”向农户发放(上折)农场的良种补贴资金直接划拨到农场,农场直接发放到户。水稻、玉米此项工作在2011年6月底前完成;小麦、油菜此项工作在2011年12月底前完成。

兑付机关应出具有关佐证资料给乡(镇)政府和县财政部门,第四阶段:总结结算阶段。补贴兑付(上折)结束后。由乡(镇)政府组织对补贴工作进行总结上报,申请结算;县级与乡(镇)结算后,总结报州农业、财政部门申请结算。

六、补贴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搞好宣传发动和工作培训。补贴范围内乡(镇)政府与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告、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农民群众对农作物良种的认识,充分调动农民使用优良品种、发展粮油棉的生产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抓好补贴实施工作人员培训,统一政策尺度,规范操作顺序,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各乡(镇)农业部门要抓住国家扶持发展粮棉生产的机遇。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增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的普及率和到位率。主产区,兴办有较大规模、较高规范化水平的示范区,集中展示各种优良品种,综合集成各项幼稚技术(如我县涟江大坝应大力推广机插秧技术)辐射带动生产水平和效益的不时提高。

(三)严格工作制度和补贴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让群众满意。一公开”即补贴工作公开进行,面积申报核查结果张榜公布;三到户”即政策宣传到户、面积申报到户、资金兑付到户;五不准”即不准调整补贴规范,不准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不准用补贴资金抵扣各种税费、贷款、欠款,不准无故拖延补贴发放时间,不准在补贴工作中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

(四)抓好补贴建档和跟踪调研。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农业、财政要做好补贴工作资料收集、整理。保管有关原始依据、表册、凭证,实现部门有区域图、乡级有落实表,村级有到户清册,认真保管,以备核查。县农业部门要选择一定数量的农户进行定点跟踪调查,掌握补贴前后农户种植意向变化、良种供需情况、技术推广应用、相关产业发展和种植效益变化等情况,分析原因,预测趋势,及时向上级反映。

(五)强化协调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农业、财政等部门要高度重视良种补贴项目。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补贴资金预算、拨付工作;农业部门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制定方案、依照省农业厅确定的主要补贴进行良种推介、技术服务等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良种补贴项目搞好服务。

(六)加强监督管理。县农业和财政部门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认真了解项目区面积落实、种子质量和价格、补贴资金发放等有关情况,及时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良种补贴政策不走样,农民实惠不减少。对在补贴工作中违反规定暗箱操作、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同时,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