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草害统治意见

时间:2022-06-29 03:32:37

农作物病虫草害统治意见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开创我市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新局面,结合我市实际,特定意见如下:

一、进一步认识提高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重要性。

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可有效提高植保技术到位率,减轻重大病虫和检疫性有害生物为害,提升农作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水平,是实现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的有效措施;可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有效减少农药的施用量及施药次数,降低防治成本,减少农民因误用、滥用农药而造成的药害和对环境及农产品污染,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有效手段;可促进新农药、新技术的更快示范推广,有利于帮助广大农户解决防治病虫难的问题,也是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及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

二、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指导思想与任务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根据“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原则,按照“提质扩面,整体推进,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工作思路,以提高防效、减少用药、降低成本、保护环境、保障丰收为目标,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创新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整建制全承包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植保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任务目标:2012年新成立24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植保专业化合作社,10%的行政村组建植保专业化防治队,广泛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全承包服务,要求5个村以上连片的整建制推进示范,每个组织日服务能力达到500亩以上。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整建制全程承包服务面积,占农作物病虫总防治面积5%以上。

留格、行村两个镇作为我市专业化统防统治重点镇,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各15000亩以上;其它镇街作为辐射带动区,其中,小纪、发城、郭城、朱吴、辛安、里店、徐家店、盘石等镇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各3000亩以上;东村、方圆、凤城和龙山街道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各2000亩以上。

三、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

(一)组建专业化防治组织

每个镇街至少新成立1-2个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该组织是指通过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经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授权,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服务的单位或个人。专业化服务组织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及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资仓储条件,办公场所要达到10㎡以上,仓库要达到50㎡以上;二是具有从事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经营服务发展规划(服务区域、作物、面积);三是具有1名以上专职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四是具有与服务面积相适应的动力植保机械;五是具有与服务面积相适应的专业防控作业队伍(5人以上);六是具有组织章程、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合同和可追溯的作业档案。

建立专业化防治组织可以采取多条途径。鼓励集体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与涉农企业成立服务组织;也可以组织大量分散的农民机防户联合起来,进行注册登记,形成一个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还可以引导从事机耕、收割等方面大户,以及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农资经销户等成立专业防治组织。各镇(街)、村对好的典型做法,要认真剖析、总结,不断完善和丰富组织形式和内容,并通过政策引导、部门组织、市场拉动、项目推动、企业带动等途径加以推广。

(二)建立示范区

各镇街要选择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和辐射能力强的地方建立核心示范区,全市6200亩,其中行村和留格镇核心示范区面积各1500亩,小纪和辛安核心示范区面积各500亩,发城、郭城、朱吴、里店、徐家店、盘石等镇核心示范区面积各300亩,东村、方圆、凤城和龙山街道核心示范区面积各100亩。

示范区内要集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天敌控害等多种技术于一体,优化组合病虫害防治技术,推荐使用先进的植保机械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做到科学防控,合理用药,以达到有效控制病虫害、保护生态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的。要把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建成领导干部的指挥田、技术人员的试验田、乡镇干部和农民的培训田、病虫害防治的样板田,以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四、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措施

(一)抓好宣传培训。一是实行市、镇两级联动,组织一批专业化统防统治宣传报道素材,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宣传报道。二是要利用标语(条幅、气球、拱门)、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在交通要道、乡镇集会上广泛宣传发动,并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三是结合阳光工程、农药安全用药等培训项目,积极组织机防队员开展综合防治、科学用药、植保机械使用维修等技术技能培训。对农民的宣传培训要以村为单位,从专业化统防统治的重要意义、合同签订、损失赔偿等方面对农民进行全面宣传发动。活动结束后,要提供不少于8张数码和纸质活动照片及媒体宣传报道的影像资料,作为工作考评的依据。

(二)采用科学防控技术。要集成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天敌控害等多种技术,优化组合病虫害防治技术,推荐使用先进的植保机械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做到科学防控,合理用药,以达到有效控制病虫害、保护生态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的。在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市植保站要根据田间病虫调查情况及时整理数据,把《病虫情报》在第一时间(防治作业的前三天)告知所在区域的专业化服务组织。要加强对服务组织的指导和培训,提高服务组织全体员工在病虫识别、农药安全使用等方面的知识水平,对服务田块进行分类指导。要督促服务组织建立田间作业档案,详尽记录每次防治作业的施药时间、用药品种等信息,建立可追溯制度。

(三)进行标准化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要实行“四统一”标准,即统一病虫监测、统一防控技术、统一使用农药、统一规范作业。要建立服务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农药使用可追溯制度,制定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规程和效果评估标准。

(四)搞好市场化运作。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与农户签订防治合同,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组织受益的多赢目标。

(五)实施整村椎进。在全市实施全承包整村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3月底前,要督导服务组织在示范区内与农户签订小麦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合同,开展以村为单位的地毯式推进。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田。签订合同时,力争农户一次交清防治服务费。

五、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组织和协调;成立由农技、植保、土肥、种子、蔬菜等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技术小组,负责制定落实实施方案、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各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亲自抓,全面协调本辖区内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

(二)狠抓典型带动。市里重点抓好“海阳市惠民粮食专业合作社”、“海阳市丰禾植保专业合作社”和“海阳市林东植保专业合作社”三个典型。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所在镇街要抓好1-2个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典型,以扩大影响。市农业局要对好的典型、具体做法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对各镇街特色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打造服务品牌,放大示范效应,增强辐射功能。

(三)加强服务监管,做好风险防范。各镇街要按照《全国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的扶持与管理工作,帮助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建立协调机制,协助做好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中的纠纷和争议,切实维护专业化防治组织和农民的利益。要认真防减各类风险,把自然灾害、人为损失、收费结账、意外伤害等风险化解为零。要认真防减各类风险,探索建立化解自然灾害、人为损失、意外伤害等风险的长效机制。积极协调,争取逐步将专业化统防统治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范畴,引导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购买农业保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责任险和机手人身意外伤害险,为专业化统防统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实行目标考核。市政府将对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对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市农业局对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实行建档管理,定向定期指导,年度考核评估。各镇街要把建设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状。

(五)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里将加大对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督查力度,各镇街也要对各村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总结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成功经验,组织观摩交流,确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