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编制公共安全管理方案

时间:2022-02-20 08:51:00

司法局编制公共安全管理方案

编制*区司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区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总结“十一五”时期发展成果、发展经验和不足的过程,是对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计划和展望的过程,是分析把握下阶段工作形势、谋划工作思路和部署的过程,是凝聚人心、形成共识、解决难题、探索思路的过程。编制好规划,有利于我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加强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前瞻性和宏观性思考,有利于加强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工作指导,有利于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区整体发展规划,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阶段安排

编制*区司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并最终形成*区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体上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动员阶段。司法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编制*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工作,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传达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调研起草阶段(*1月)。按照业务工作,由分管局领导负责,相关业务处室通过召开座谈会、咨询会、征集调研论文等多种形式,具体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各业务条线“十二五”规划工作基本思路及基本内容,并报至局办公室。

(三)初稿拟定阶段(*2月)。由局办公室根据各业务条线“十二五”规划工作基本思路及基本内容,进行汇总,牵头拟写涉及*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征求各部门和局领导对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

(四)提交审定阶段(*3月)。将*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审议稿)提交局党组会审定,根据党组会意见再进行修订。

(五)协调磋商阶段(*3~4月)。由局办公室牵头,与公安*分局联系沟通,磋商研究*区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合并撰写工作,并与公安*分局一起最终形成*区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报送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冠波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寇德禄、李建国、周俊亭担任,成员由局政治处、办公室、督察研究室、财务审计科、法制宣传教育科、法律服务工作管理科、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科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发展的形势。当前我区总体上是和谐稳定的,但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深入认真研究。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围绕“科技*”的功能定位和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城区的目标,认真研究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如何在服务好区域经济与社会建设的同时,推进自身工作更好地发展。

(三)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当前,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及区委政法委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首要职责,大调解格局构建,律师业的发展,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工作,作了一系列指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这些重要的指示精神,有机地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之中,使规划既贯彻上级精神,又符合*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编制过程中,要注意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单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的原则,要兼顾近期建设与远景展望,科学合理确定规划的目标和指标。

(四)要高度重视编制过程。开展*区司法行政工作及公共安全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工作,既要编制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的有前瞻性、操作性的规划,又要高度注重规划编制的过程,充分集中民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放思想、开启思路,使编制过程成为一个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要形成对重大问题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机制,通过大讨论、广论证等形式,让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充分发表意见。要听取社会有关方面和群众的意见,使规划更具群众基础,更利于服务民生。要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使规划更科学,更容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