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卫服务进村工作策划方案

时间:2022-12-09 04:49:00

医卫服务进村工作策划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目标,村村设置1个标准化卫生站,配备合格医务人员,鼓励在职乡村医生参加继续医学教育,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及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2008年全镇乡村医生中专以上学历达90%上:20lO年力争乡村医生达执业助理医师水平。

二、工作计划

我镇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分卫生站硬件、软件环境建设和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建设两方面,按照目标分布实施,逐年实现。具体如下:

(一)卫生站标准化建设试点阶段(2007年)

1.2007年完成2个卫生站标准化试点建设;

2.组织好乡村医生参加中专学历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二)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阶段(2008年)

1.本年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按市上安排进行落实。

2.组织好乡村医生参加为期3年中专学历教育,力争95%的在乡村医生取得毕业证书。

(三)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阶段(2009年、2010年)

1.2009年、20lO年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按市上安排进行落实,实现全镇每个行政村设置至少1个标准化卫生站,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及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2.鼓励取得中专学历的乡村医生参加全国医师执业考试,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恪的乡村医生予以执业注册,不能达到乡村医生基本条件的人员不再从事乡村医生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以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何勇为组长,社会事务办主任陆俊光、卫生院长邓家全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医疗服务”进村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生院,负责“医疗服务”村工作具体日常事务。公务员之家

(二)按照《什邡市卫生局“乡风文明十进村’’医疗服务进村工作实施意见》精神,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及保障措施。

(三)按照《什邡市“乡风文明十进村”村级卫生站(室)建设标准(式行)》,指导村级卫生站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农村卫生保健开展宣传敦育及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及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

(四)组织村级卫生站乡村医生参加乡村医生中专水平卫生保健专业学历教育,对顺利取得毕业证及考取执业助理医师的乡村医生争取省级财政给予相应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