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草鼠应急防治方案

时间:2022-04-30 03:50:00

农作物病虫草鼠应急防治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应急范围;目标任务;保障措施;技术方法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抗大旱夺丰收为目标,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植保新技术为依托、按照重大病虫由政府负责,一般病虫由植保部门协助,其它由农民解决的原则、各区县植保部门做好农作物病虫草鼠的预测预报工作、各区县应在重发区或有代表的乡镇办好1000亩以上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重大病虫应急防治,各区县病虫草鼠害防治面积达到应治面积的90%,确保无10亩以上连片绝收面积,最大限度降低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灾害损失、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灾害性疫情防除经费、准确监测,及时预报、作好防治技术宣传、培训、确保防治物资供应和质量、搞好防治中农药中毒突发事件的处理、主要粮油作物病虫防治技术、主要经济作物病虫防治技术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2010年xx市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严重影响小春作物生长和大春作物的栽种,部分病虫害将加重发生,呈现出爆发趋势。为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提高警惕,加强预警,组织有力,行动迅速,措施得力,避免在大旱之年再出现因病虫害爆发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力争抗灾夺丰收。为此,特制定《xx市2010年农作物病虫草鼠应急防治预案》,望各地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抗大旱夺丰收为目标,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植保新技术为依托,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将病虫草鼠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将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自然生态安全。

二、应急范围

按照重大病虫由政府负责,一般病虫由植保部门协助,其它由农民解决的原则。列入应急防治范围的包括迁飞性、爆发性害虫,流行性病害以及检疫性病虫草。主要有:水稻稻瘟病、稻飞虱、二化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玉米螟、粘虫、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以及新入侵检疫性病虫。

三、目标任务

1、各区县植保部门做好农作物病虫草鼠的预测预报工作,掌握个中病虫发生动态及发生趋势,及时病虫情报,要求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

2、开展重大病虫应急防治,各区县病虫草鼠害防治面积达到应治面积的90%,确保无10亩以上连片绝收面积,最大限度降低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灾害损失。

3、各区县应在重发区或有代表的乡镇办好1000亩以上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示范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农业部门应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治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抓好全县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治工作。对发生程度在4级以上的病虫草鼠害以及新入侵检疫性病虫,建议各级政府及时召集专门的防治会议,部署安排落实防治工作。

2、落实灾害性疫情防除经费。对重大流行性、爆发性、危险性疫情及农区鼠害,应落实专项防除经费,实施统防统治,确保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有效降低病虫灾害损失。

3、准确监测,及时预报。各区县植保植检站应切实搞好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准确中、短期预报,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指导病虫草鼠害应急防治工作。

4、作好防治技术宣传、培训。各区县植保植检站及各乡镇农科站认真搞好病虫防治、培训工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应广泛宣传病虫发生动态及防治对策、防治方法,使病虫信息及防治技术进入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推动群防工作开展。

5、确保防治物资供应和质量。抓好防治所需的农药、机具、燃油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农药质量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药和剧毒急性鼠药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努力降低病虫灾害损失。

6、搞好防治中农药中毒突发事件的处理。在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行动中应切实注意人畜安全,施药防治过程中遇农药中毒事件应立即进行解毒处理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五、技术方法

(一)主要粮油作物病虫防治技术

1、水稻病虫:以水稻稻瘟病、稻飞虱、二化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等重大病虫害为主,尤其是稻飞虱。

(1)稻瘟病:防治适期主要抓住分蘖盛期和孕穗、抽穗期。防治技术:①选用高抗(稻瘟病)品种,合理布局;②大力推广药剂浸种、三环唑浸秧及带药移栽技术;③合理密植,搞好肥水管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植高抗丰产群体;④搞好水稻分蘖盛期和孕穗、抽穗期的药剂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三环唑、稻瘟灵、富士一号、施稻灵、丙多﹒多、使菌克等。

(2)稻飞虱:在我市低海拔各稻区易为害成灾,有爆发的可能。在低龄若虫高峰期施药。药剂可选用吡虫啉、蚜虱净、扑虱灵、混灭威、吡虫﹒异丙威等

(3)水稻螟虫:选用康宽等杀虫剂于低龄若虫期喷施。

2、玉米病虫:以玉米螟、大螟、粘虫为主。防治技术:(1)选用高产、优质、高抗品种,推广包衣种;(2)选用三唑酮等药剂进行拌种处理,减少种子带菌;(3)发病初期用等防治纹枯病、锈病;(4)用杀虫单、杀虫双等防治玉米螟,用敌敌畏等防治粘虫。

3、小麦病虫:以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为主。(1)选用抗病品种,推广包衣种;(2)药剂拌种处理;(3)抽穗扬花期选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三唑酮、秀特(丙环唑)防治小麦条锈病,兼治小麦白粉病。

4、杂粮病虫:以马铃薯晚疫病为主。防治方法:(1)选用高产抗病脱毒种薯;(2)在现蕾开花期用抑快净、瑞凡(双炔酰菌胺)、甲霜灵、安泰森、银法利等防治马铃薯晚疫病。

(二)主要经济作物病虫防治技术

1、蔬菜病虫:主要是番茄晚疫病、菜青虫、小菜蛾等。防治番茄晚疫病用甲霜灵、甲霜灵锰锌等药剂于发病初期施用。用虫螨克、锐劲特、阿维菌素等于低龄幼虫期防治小菜蛾、菜青虫。

2、果树病虫:重点是柑桔大、小实蝇、柑桔溃疡病;各种果树介壳虫类。

柑桔大(小)实蝇防除主要抓住:(1)6月上中旬用敌百虫红糖混合液或糖酒醋液处理树冠,诱杀成虫;(2)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摘除、拾取、收集处理蛆果,用生石灰处理后集中深埋;(3)搞好冬季清园翻耕,消灭越冬蛹;(4)加强植物检疫,防止其传播。

介壳虫类体外包着蜡壳、蜡粉、蜡丝等保护药剂很难透过蜡层关键是在一龄若虫活动时施药,药剂选择大杀介、乐斯本、速扑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