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25:00

统计法制工作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深度调研,为统计法规的修订建言献策;创新统计普法模式,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转变执法观念,发挥统计法律保障作用;加强领导,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统计局修订统计法律制度、全力配合修订《辽宁省统计管理条例》前期调研工作、继续对我市各区、县(市)及开发区统计基础工作;宣传教育,因地制宜,抓住机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创新统计普法宣传形式、重点开展政府统计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做好全市统计“五五”普法的考核验收工作;保障作用,今年统计执法的重点是以各项普查和专项调查为中心,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目的,继续实行各区、县(市)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目标责任制、实施重大违法案件曝光制度、继续开展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依法行政,统计法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依法行使统计行政职权、依法规范统计部门自身行为、严格实施统计法制工作考核制度。具体材料请详见:

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统计局《20*年全省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的工作部署,20*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三个贴近,四个转变”的统计工作指导思想,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实行依法统计,保障全年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统计法制工作新局面。

一、深度调研,为统计法规的修订建言献策

1.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统计局修订统计法律制度。按照省统计局和市人大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召开修改《统计法》座谈会、研讨会,以及在互联网上参与全国人大统计法修改工作,广泛征求各区、县(市)及开发区对《统计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对即将启动的《统计法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制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统计法律法规的修订积极建言献策。

2.全力配合修订《辽宁省统计管理条例》前期调研工作。结合统计法制工作实践,组织区、县(市)及开发区针对《辽宁省统计管理条例》在法制工作中的适用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并着手准备对地方性统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

3.继续对我市各区、县(市)及开发区统计基础工作、法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深度调研,为切实解决区县(市)及开发区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思路。

二、创新统计普法模式,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

4.因地制宜,抓住机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把握《统计法》审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出台时机,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有重点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5.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创新统计普法宣传形式。结合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等重点调查工作,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杂志等传媒,向被调查单位和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强化全民法律意识,保障统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按省统计局的部署将在下半年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创新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积极鼓励创新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统计普法宣传形式,搞好统计普法宣传。

6.重点开展政府统计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各区、县(市)及开发区要结合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司法通〔20*〕156号)的要求,制定对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实施方案,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

开展统计法制业务培训。做好政府系统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普及和依法行政教育,提高统计执法能力。以《统计法》审议通过为契机,对全市各区、县(市)及开发区、乡镇、街道的统计法制人员进行分层次,分批次的集中培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基本内容、统计执法检查程序、统计违法案卷制作、模拟执法检查并考核验收,宗旨是提高检查、办案技巧。

7.做好全市统计“五五”普法的考核验收工作。20*年是“五五”普法的考核验收年,市统计局将根据省统计局统一部署,在下半年开展全市统计“五五”普法的考核验收工作。各区、县(市)及开发区要认真做好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三、转变执法观念,发挥统计法律保障作用

8.今年统计执法的重点是以各项普查和专项调查为中心,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目的,对在各种法定调查中拒不履行统计职责、拒报和瞒报统计数据的违法单位进行检查,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罚,为全市统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以区、县(市)及开发区为主,在各自的职权内积极做好上级转办、督办、群众举报的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化解矛盾,纠正统计违法行为。

9.继续实行各区、县(市)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目标责任制。各区县(市)统计局全年至少直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6件以上,市局全年至少直接查处8件以上。市局各业务处要及时发现统计违法行为,及时提供统计违法案件线索,配合局法规处完成对违法单位的执法工作。

10.实施重大违法案件曝光制度。对于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提高统计执法办案的威慑力,维护统计法律的尊严。

11.继续开展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认真执行统计违法案件及其查处的报告、备案制度。各区、县(市)及开发区要严格按照规定,定期向市局报告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情况,建立统计执法检查名录库、统计违法单位名录库,做好立案报告、结案备案工作。坚持对违法单位回访检查制度。

四、加强领导,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2.统计法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充分认识依法统计的重大意义,把依法统计作为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切实推动依法行政的进程,建立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13.依法行使统计行政职权。积极建章立制,依法行使工作规范制定权、调查项目管理权、信息公开权、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行政处罚权,自觉接受法律的约束和监督。

14.加强统计法制基础建设。健全统计执法检查机构,加强统计法制人员配备。各区、县(市)及开发区要由主要领导挂帅、指定人员负责统计法制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组建法制检查机构,保障统计法制工作的资金投入。各区、县(市)及开发区统计局要将普法、执法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法制工作必备的经费支出和设备。

15.依法规范统计部门自身行为。全面贯彻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对统计执法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不断提高统计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程度。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不只是针对外部环境、针对统计调查对象,更要依法规范统计部门自身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行政决策和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依法规范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资料管理和公布、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行政处罚和涉外调查管理,将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置于法律的框架之下。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和行政审批、许可工作责任制,加强考核评议,加大对统计违法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

16.严格实施统计法制工作考核制度。市局将继续从普法宣传、统计执法检查及案卷质量、案卷备案报告、查处案件情况、报表报送情况等方面,对区、县(市)及开发区统计局实施考核检查,考核检查结果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