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5 05:12:00

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促进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充分运用政府、社会的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加强源头管理,形成公众参与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和发展,全面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社区安全促进中心的安全社区标准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AQ/T9001—2006),积极推进全市安全社区建设,预防和减少社区内各类伤害,共享安全和健康,并通过持续改进,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到2009年底,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及其评定管理办法、评定指标,在7个县(市)区选择8个单位启动创建国家安全社区试点工作,其中双塔区2个,其他县(市)区各一个,今年底1个通过国家安全社区验收。到2010年,全市建成符合《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的部级社区8个。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安全社区建设组织机构。安全社区建设包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家居安全、老年人安全、儿童安全、学校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体育运动安全、涉水安全、社会治安、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涉及到安全监管、综合治理、公安(消防、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民政、劳动保障、建设、交通、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卫生、教育、人口计生等部门及工会,创建工作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城市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农村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相对独立的大型企业,建设企业主导型社区。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跨部门的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机构,制定本地安全社区创建目标和计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落实责任,科学创建,实现《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广泛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目标要求。

(二)加强安全宣传与培训。试点街道和乡(镇)政府要在上级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本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工作。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学习安全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要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社区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与伤害的能力。

(三)开展危险源辨识、事故与伤害隐患排查等工作。制定事故与伤害预防计划,逐步建立和完善事故与伤害监测机制,规范生产、交通、消防和社会治安等方面的事故与伤害记录和统计工作。

(四)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针对社区潜在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制定具体的应急响应预案或计划,配备应急器材和设施,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增强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五)强化社区安全基础工作。试点街道、乡(镇)要建立安全社区创建档案,掌握社区重点控制的危险源、高危人群、高风险环境和弱势群体的信息,建立通报和分析制度,并采取有效的监控和防范措施。

(六)加强信息交流。各试点街道、乡(镇)建立通畅的外部信息交流和内部信息交流渠道。对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预防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市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全市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安全社区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绩效考核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负责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支持、配合试点街道、乡(镇)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和安全促进工作,确保安全社区建设的有效实施和运行。

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并制定本地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二)加大安全社区建设投入。各县(市)区、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安全社区建设的投入,重点用于完善社区安全基础设施、改造社区环境和公共设施、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宣传培训及对试点街道、乡(镇)适当补助和奖励等。对取得“部级安全社区”称号的社区,各县(市)区政府要从本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中给予补助和奖励。

(三)加强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考核。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县(市)区要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四)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时间长,需要持续l-2年才能达到评定条件。其中,国际安全社区的创建时间更长,一般至少到3-4年。经评定认定后,还要坚持持续改进,长期、有效地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在建立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更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改进措施,保障运行持续有效。

(五)建立全员参与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社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形成全员参与机制。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合社区内外的人才资源,为安全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和指导,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在科学指导下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