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专项治理及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时间:2022-01-25 05:11:00

纠风专项治理及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建立建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于纠风工作部署为阶段目标,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务求在专项治理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奋战三年、再造*”目标、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和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维护大局。专项治理工作关乎社会稳定,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施惠于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持纠建并举。既要通过专项治理,严格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又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源头治理办法,完善、创新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三)坚持条块结合。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本地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从本系统、本行业实际统筹安排部署,做到条块结合,整体推进。

(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各地、各责任部门(单位)的一把手要对专项治理工作负总责,亲自组织实施。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三、任务要求和责任部门

(一)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防止农民负担反弹。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央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特别是农业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有关规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投入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规范征地程序和补偿标准,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做好农资打假工作,对发生区域性制假、售假及造成农民减产绝收问题的,实行行政问责;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克扣惠农补贴资金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规违纪行为。

此项工作由市农委负责,市财政局、物价局、法制办、审计局、新闻出版局、交通局、建委、国税局、地税局、农信联社、工商局、教育局、监察局、纠风办配合。

(二)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在食品安全方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明确分工,落实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在药品安全方面,加强行政、技术监督,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原辅料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就医用药安全、有效。同时,完善食品药品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和预警、处置体系,着力解决滥用食品添加剂和药品质量问题,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项工作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卫生局、公安局、工商局、农委、林业局、畜牧局配合。

(三)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办法,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大力推进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试行农村和城市社区药品零差价销售;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和医保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服务群众;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健全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规范医疗服务,坚决查处乱加价、乱收费和开单提成等行为。

此项工作由市卫生局负责,市经委、劳动保障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纠风办配合。

(四)治理教育乱收费。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投入和监管责任,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政策的实惠;加强对办学收费行为的监管,加大对教育经费拨付、学校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力度,继续稳定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坚决纠正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行为;禁止各公办高中、初中和小学乱补课、乱办班、强迫征订教辅材料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此项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市财政局、物价局、审计局、新闻出版局、监察局、政府纠风办配合。

(五)治理公路“三乱”。督促各地和有关部门(单位)清理、审核涉及交通和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该取消的一律取消;严格执行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决定;规范治理超限超载和上路执法人员执法管理行为,加强对道路交通标识和电子执法设备设置、使用的管理。通过标本兼治,有效遏制公路“三乱”问题纠而复始、重复反弹。

此项工作由市交通局负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林业局、畜牧局、工商局、纠风办配合。

(六)监管“四项资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救灾资金和扶贫资金等“四项资金”数额巨大,为保证其使用管理中安全、有效必须强化审计和财政监督,规范管理和运行,充分发挥其在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对社保基金,重点是管理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防范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对住房公积金,重点是逐步实现对大额资金实施监控,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同时加大对违规资金的回收力度,提高使用效率,扩大覆盖范围;对救灾、扶贫资金,重点是尽快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确保专款专用和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骗取以上资金等行为。

社保基金的监管由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监管由市公积金办负责,救灾资金的监管由市民政局负责,扶贫资金的监管由市扶贫办负责。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地税局、审计局、卫生局、监察局、纠风办共同配合。

(七)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行业协会要在职能、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使行业协会彻底不具备行政职权,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协会利用政府职权进行强制服务、乱服务、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要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内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清理,对不合理的项目要坚决取消,对保留的项目要进行公示。

此项工作由市民政局负责,市物价局、人事局、工商局、地税局、纠风办配合。

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意见,并于6月15日前报市政府纠风办。

四、考评办法

市政府纠风办要组织对各地、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考评主要通过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暗访和群众评议的方式进行。考评结果单独做为加分、罚分因素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

加分满分5分,通过考评,视工作情况赋分。有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加分,且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所得分数中罚掉2分:受到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受到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批评的;发生涉风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对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致使不正之风抬头、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的。

五、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担负起做好纠风专项治理的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要实行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止不正之风,使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

(二)加大查处力度。监察机关、纠风部门要利用明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强化对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年度考评。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解决、不纠正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对工作安排不到位、被动应付、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要责令严格整改;对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严重的,公开处理,通过查处案件,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落实专项治理任务,涉及各县(市)区和市直多个部门。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履行职责,周密安排部署,以实现行风根本好转为目标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市直承担任务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落实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配合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参与,支持和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落实工作。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通力合作,确保完成各项专项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