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3 03:11:00

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我县农村信用社从1951年陆续建立以来,经过长期发展,到20*年末,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2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1亿元,其中不良贷款5.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3.54%,所有者权益-13171万元,20*年末资本充足率为-33.09%。特别是近年来,我县农村信用社存、贷款业务持续增加,发展势头良好,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支持服务“三农”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截止20*年底,我县农村信用联社辖26个法人信用社,1个营业部,19个信用分社,596个信用代办站,服务机构遍布城乡,现有干部职工486人,信用代办员713人。全县信用社资产总额48.85亿元,负债总额48.2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30.9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38亿元,其中不良贷款4.5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23.09%,较20*年相比各项存款增加5.5亿元,各项贷款增加4.3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下降10.45个百分点。20*年末,全辖法人社实现了社社盈余,盈余额达2261万元,从员工队伍、机构网点到存、贷款总量均居全县各金融机构之首。

二、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目标

我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的总体部署,以改革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支农服务水平,使信用社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求发展、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更好地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遵循的原则:一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明晰产权关系,促进信用社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经营机制转换,使农村信用社充分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真正成为金融市场开放竞争的主体;二是按照为“三农”服务的经营方向,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充分考虑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和信用社的经营状况,从实际出发,建立与我县经济发展、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四是权责利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明确信用社监督管理体制,切实发挥好各级政府和银监办、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能,调动信用社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落实对信用社的风险防范和处置责任。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目标:通过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形成省政府依法实施管理,人民银行、银监办依法加强监管,农村信用联社实施行业管理的管理体制;明晰现有产权,构建新的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约束机制,提高经营效益,到20*年底各项存款达到34亿元,各项贷款达到22亿元(含拟置换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占比控制在15%以内,年实现利润3000万元以上,资本充足率争取达到4%。使农村信用社成为治理完善、内控严密、财务良好、服务高效、资本充足、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性金融机构。

三、主要内容

根据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有关产权制度和组织形式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产权制度改革拟选择继续完善合作制,组织形式拟选择县、乡镇信用社各为法人,两级核算的形式。具体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搞好清产核资,明晰现有产权。按照市农村信用社清产核资方案,实事求是地反映我县农村信用社的真实情况,摸清家底,为产权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改革打好基础。

二是做好增资扩股,构建新的产权关系。股权设置分为资格股和投资股,资格股是取得社员资格必须缴纳的基础股金,投资股是由社员在基础股金外投资形成的股金。县农村信用联社对自然人股和法人股分别设资格股和投资股,农村信用社股权设置参照县联社有关规定执行,未设置资格股和投资股的信用社股金视同资格股管理。农村信用社股金每股人民币1元,信用社自然人入股一般不少于500股,企业法人股一般不少于10000股;信用联社自然人(含职工)资格股一般不少于1000股,信用社法人股按法人单位,每单位50000股。投资股额度由投资者在规定的持股比例内自行决定,一般不少于50000股。农村信用社股金中,单个自然人持股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单个法人持股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5%。农村信用联社股金中,单个自然人(含职工)持股(含资格股和投资股)最高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5‰,单个法人持股最多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5%;自然人持股总额不得少于总股本的50%,其中职工持股总额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5%。

农村信用社一方面要大力募集新的股金,本着股权结构多样化的原则,广泛吸收辖内农民、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和其他各类经济组织入股。另一方面要做好原有股金的规范工作,坚持自愿、保本、合法的处置原则,采取转、补、退等方式,重新确认,明晰现有股权。对现有股金自愿转为新股的,按1︰1的比例转为新股,并按规定补足差额;不愿转为新股的按1︰1的比例清退股金;农村信用社职工的股金不得清退,全部转为新股。

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约束机制。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工作运行机制,实行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的职责,规范议事规则和运作程序,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防止出现内部人或大股东控制决策层的现象。

四是改革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机制。按照“激励有效、约束严格、鼓励创新、奖惩分明”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深化劳动用工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工机制和科学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农村信用社的经营活力。

五是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功能。以增强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支农服务水平贯穿于农村信用社改革始终,根据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资金投向,加大支农资金投入。积极做好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选工作,建立农户档案,发放贷款证,核定额度,随用随贷,简化手续。继续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多种便民贷款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品种,改进服务手段,为“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

四、扶持政策

(一)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扶持政策

1、对1994年至1997年期间亏损的农村信用社保值贴补息给予补贴。

2、从20*年1月1日起至20*年底按农村信用社应纳税额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从20*年1月1日起,对农村信用社的营业税按3%的税率征收。

3、按20*年底实际资不抵债数额的50%认购专项中央银行票据,置换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和历年挂账亏损。

(二)县政府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扶持政策

1、从2*年起至20*年底,按省政府要求的比例,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亏损农村信用社入股社员的股金给予补贴。

2、从2*年起至20*年底,按省政府要求的比例,对向农村信用社征收的3%营业税及附加,县分成部分的50%由县财政、税务部门采用按月即征即返的方式,拨给县农村信用联社,用于帮助农村信用社消化历史包袱。

3、在改革期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农村信用社变更登记时只收取100元变更登记费。农村信用社改制前已取得《金融经营许可证》的,只要在有效期内,重新登记时可不再办理前置审批手续。

4、从2*年起至20*年底,财政、建设、土地等部门对亏损农村信用社经申请可免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等;对农村信用社在清收、处置抵债土地、房屋等资产,发生权属转移时,免征契税,免收土地登记费、房产登记费等一切行政事业性收费。

5、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帮助农村信用社清收不良贷款依法打击逃废债的意见》,制定本县清收盘活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的计划和支持措施,并将清收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清收责任。对国家公职人员、信用社员工在农村信用社的直接贷款或介绍、担保等原因形成的不良贷款,采取纪律和行政手段督促其限期归还;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拖欠或担保、干预形成的不良贷款,由当地政府负责限期收回,一时难以归还的,要提供足值合法的抵押物,并依法完善贷款手续,或用政府优质有效的资产置换其不良贷款;对在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和城市信用社过程中,政府为弥补农村信用社接受有关债权债务而承诺给予信用社的扶持政策,按照有关承诺及时、足额到位;对恶意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不还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法律程序提请司法机关强制清收;对以各种名义逃废农村信用社债务的,依法予以打击。

五、时间安排

1、20*年12月底前拟定上报*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制定增资扩股计划、降低不良贷款计划。

2、2*年一季度按省政府、银监局、人民银行要求完成股金规范工作。完成清产核资和专项中央银行票据申请、审查、认购工作。

3、2*年底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力、运转有序、管理高效的民主管理格局,完成内部体制改革。

4、20*年一季度申请兑付专项中央银行票据。

六、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此次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蔡洪魁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运普、县政府副县长詹晓阳同志为副组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行、银监办、信用联社、公安、法院、检察院、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改革领导小组及精干的办事机构,在县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本乡镇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认真研究改革工作,亲自出面协调、解决问题,要明确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用社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2、密切配合、协调联动

各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信用社改革步伐。银监办要加强对其他金融机构宣传工作的监督,依法查处以恶意竞争为目的的宣传;人民银行*县支行要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的资金支持工作,配合县政府研究建立支付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做好资金救助工作;财政部门要对农村信用社保值贴补息等有关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及时上报,保证拨补资金及时到位,做到专款专用,对财政支持信用社改革提出可行性意见,并协助农村信用社做好清产核资工作;税务部门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减免税政策;公安部门要做好安全保卫,打击金融犯罪,帮助清收不良贷款等工作;宣传部门要提高认识,坚持正面宣传,用正确的舆论引导改革。其他相关部门要从全局出发,给予农村信用社改革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3、积极运作、扎实推进

各级各单位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扎实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各农村信用社要加强信用社内部管理,严格遵守纪律,防止改革期间出现各类道德风险和经营风险。银监办、人民银行要加强对信用社的监管,会同信用联社制定有效的风险处置预案,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