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权力网公开透明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30 10:31:00

区行政权力网公开透明工作实施方案

行政权力网|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08〕359号)精神,扎实推进全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结合《无锡市市(县)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前阶段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际,现制定我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目标

利用市统一开发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平台软件(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平台),2009年11月前完成信息系统平台的部署,投入运行,同时完成与市级信息系统平台的联通,实现信息共享、分级监控等功能;2010年6月底前完成信息系统平台的深化完善,全面实现网上政务公开、协同办公、监察监控等功能;2010年底前,逐步推进街道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建设,完成相应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二)工作要求

1.信息系统平台全覆盖。按照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一次开发,两级使用”的信息系统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区现有信息化资源,以市统一开发的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结合实际,加快实施,确保2009年11月前全面实现信息系统的部署,并投入运行。

2.信息网络纵横联通。2009年底前完成区级信息系统平台与市级信息系统平台的上下联通,与本级职能部门的横向联通,真正建成覆盖全区、上下贯通、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我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网络,实现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分级监控、协同办公等功能。

3.电子监察高效畅通。作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监控系统要涵盖对各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监察监管,具有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统计分析、投诉受理、监察处理、图形分析等功能。区级电子监察平台能够实现对各部门的电子监控,各部门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本部门的行政效能监控。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实施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行政权力项目的梳理、公开、运行和监督。

(二)公开透明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所产生的非涉密信息都要实行公开。

(三)全面监督原则。对所有行政权力的网上运行进行全过程网上实时监察监控,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四)便民高效原则。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畅通沟通渠道,降低办理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

(五)注重实效原则。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依托现有电子政务网络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信息共享,节约建设成本,统筹推进全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主要包括各信息系统软件的部署和硬件系统的配套建设,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由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网上政务大厅”的建设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

(二)行政权力清理、审核和公开。各职权行使机关要从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方面,依法对现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按照权力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权力名称、行使依据、办理流程、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按照权力运行的程序、承办岗位、职责要求、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及方式等项目编制流程图。清理完成后,各部门利用软件开发公司提供的行政权力事项数据库平台软件,上网录入已清理完成的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权力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交由法制部门进行审核确认。经核准的行政权力及其依据、流程,按规定方式,通过本级政府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确认无误后正式。

(三)全面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区召开部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和推进面上工作,进行相关操作人员的培训和上线运行。区行政服务中心要切实抓好培训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分批安排培训,确保培训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各部门要安排计算机管理人员、权力清理人员、业务操作人员等相关人员认真参加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建成后,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网上业务办理机制,明确权力上网运行计划和具体内容,强化工作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使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平台,在网上运行权力、公示运行数据、监控运行情况,切实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方便人民群众,切实提高业务办理的透明度。

(四)信息系统需求方案调研和完善。各部门在市统一开发的平台软件基础上,提出个性化需求,进行应用性功能创新。软件公司依据部门的实际需求,修改完善需求说明书,经确认后,完成信息系统平台软件的功能完善工作。

四、保障措施

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进一步加快政务公开,提升行政效能,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这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支持,确保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部门要以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为契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着眼于提高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性;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为要求,不断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行政权力的网上透明公开运行。

(三)坚持标准,强化督查。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各项建设标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做出亮点,做出实效,确保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