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信息查询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4 02:25:00

统计局信息查询制度实施方案

第一条为了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泸政发〔2009〕22号)的精神,方便公众获取政务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信息查询服务行为,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第二条政务信息查询服务坚持统筹规划、便民利民、资源共享的原则。

第三条我局的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具体包括统筹规划网络查询系统建设,并极积争取县人民政府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政务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管理、96128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明确专人负责。

我局专门设立政务信息查询服务电话:6621667

第四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实施办法获取下列信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

(三)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四)我局的服务承诺事项及其办理情况;

(五)群众关注和普遍需要了解依法可公开的信息;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第五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采取下列方式查询政务信息:

(一)通过××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查询;

(二)登陆××县统计局政务信息网。

(三)通过政务信息专线电话“96128”,进行电话查询;

(四)其他查询方式。

第六条我局将按照省、州、县有关“统一规划、统一号码、统一平台和分级负责”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96128”政务信息电话专线,并负责解答政务信息查询电话。

第七条我局指定熟悉统计工作业务的信息联络员,并设立服务电话,在法定工作时间内负责解答“96128”话务员转接的涉及我局工作职能的公众查询事项。对于一时不能解答的问题,信息联络员将会认真记录,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解答;在法定工作日内,信息联络员因事外出时,须将服务电话转移至个人移动电话上。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在10个工作日内协调有关行政部门进行解答。

第八条我局要把政务信息查询服务作为重要职责,利用服务窗口受理服务事项、提供服务事项办理咨询、结果查询等政务信息查询。

第九条提高政务信息查询服务质量,认真接待并解答群众来访和信函查询的问题。要按照“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的要求,认真办理和解答公众查询事项。

第十条局办公室应当按照县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托县政府信息网络查询系统平台,按照统一系统软件、统一数据库的要求,统一规划,建设完善我局的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

第十一条按照统一标准和规范整理的要求,在××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统计公报、规范性文件等政务信息,并适时更新。

第十二条按照限时办结制要求和网络查询的相关规定,及时回复公众通过网络提交的查询,并将答复信息添加到查询信息库。

第十三条对于依法申请公开的信息,应当按照依法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

第十四条我局应当确保网络连接的畅通和热线电话在法定工作时间的及时响应,热线回答用语规范。能回复或者解答的及时给予回复或者解答;不能及时回复或者解答的,告知查询人其他查询的方式、程序等信息。

第十五条对应当依法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查询人履行有关手续后能够当场提供的当场提供;不能当场提供的将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

第十六条政务信息查询实行无偿服务。应当收取的政务信息打印、复制等成本费用,按照财政和物价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第十七条已移交档案局及档案工作机构保管的政务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有关规定查询。

第十八条建立网络查询系统的查询、受理、转交等工作流程的信息跟踪、统计制度和政务信息专线电话解答服务评价、通话记录制度。

第十九条我局将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实施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范围,并接受社会对开展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情况的监督,形成考核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的考核评议机制。

第二十条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起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