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思想讨论暨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6 04:04:00

审计局思想讨论暨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定》,以及市委书记唐俊昌、市长戴征社在全市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人员全面的解放思想,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思路,提高审计质量,努力建设“和谐奋进、法治有为”的审计机关,打造能干事又干净的审计队伍,切实发挥保障科学发展、推进率先发展、服务又好又快发展的职能,现就我局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暨项目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的第一年,又是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站在加强宝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高度,深刻分析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审时度势,决定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并迅速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明确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先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以推动宝鸡经济社会实现跨跃式发展,为全市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指明了方向。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但目前的现实情况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上出现了与时代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一些少数干部中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自满意识,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保守思想和求稳怕乱、怕担风险的畏难情绪;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习惯于条条框框、按部就班,缺乏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胆略和气魄;有的虽然口头上喊解放思想,遇到实际问题却不解放思想,一味地强调客观原因。全市审计机关的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举措;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大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是激发创造活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树立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审计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站得更高、想得更深、看得更远、干得更实,准确把握国情、市情和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而有利于坚持工作准则,做到客观公正;有利于把握服务本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有利于把握工作方针,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有利于坚持依法审计原则,增强工作规范性,克服随意性。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暨项目建设年活动,要坚持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唐俊昌、市长戴征社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抓住如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监督与服务宝鸡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找差距、添措施、求突破、谋发展。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使全局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激发活力,改进作风,与时俱进,创新审计事业的发展思路,凝聚审计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成效,为规范财经秩序,促进宝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审计机关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紧密;突出重点,作用发挥更良好;严格程序,项目质量更优秀;清正廉洁,审计公信力更高;全面建设,审计执行力更强。

审计工作要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程序与效率的关系;依法与求实的关系。

审计人员要做到:与时俱进,学习创新意识强;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业绩好;崇尚法制,遵章守纪作风正;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效率高。

三、讨论重点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要重点在强化“五种”意识、实现“五大”突破上下功夫。全市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展开讨论,提高认识,落实行动:

一要围绕回顾党的改革开放历程和总结审计机关成立25年的不断发展过程展开讨论,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不敢解放思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客观背离、知行脱节;二是不愿解放思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小进则满、不思进取;三是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心浮气躁、学习不深。

二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展开讨论,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探讨如何创新审计理念,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科学确立新时期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方法,有效指导审计工作发展,更好地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服务。

三要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展开讨论,认识我们存在的不足。查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思想不解放的具体表现,剖析其产生的根源和危害,切实增强“五种意识”:忧患意识、战略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在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效益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审计公示、决定执行等方面寻求突破,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民生。

四要围绕提升审计质量展开讨论,认识并找准审计工作为党委政府服务的切入点。寻求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如何引起领导关注和群众支持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要围绕提高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展开讨论,认识培养审计人员刻苦学习开拓务实的品格、敢于碰硬铁面无私的精神、坚持原则依法审计的能力、清正廉洁谦虚谨慎的作风的丰富内涵及其重要现实意义,不断改进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本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

六要围绕审计管理展开讨论,认识如何开展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如何开展文明审计,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出进一步改进审计管理的新举措,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方法步骤

分三个阶段进行:

1、思想发动、学习教育阶段

依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4月25日召开科以上人员参加的党组扩大会,研究讨论我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安排,作好精心准备;5月初,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动员会,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进行专题部署;加强学习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发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和项目建设年活动。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思想解放的有关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定》、赵乐际书记的讲话,以及总理年初在审计署视察时的指示、袁纯清省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上的讲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的自觉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去,迅速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学习讨论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每个干部要积极参与,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大会交流相结合,集中讨论与分组讨论相结合,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这一阶段分别安排举办一次科以上干部讨论交流会和全机关干部参加的科室代表学习心得交流会,并组织一次科以下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2、对照分析、查找问题阶段

要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开展“五个怎么样”对照检查: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得怎么样,看发展和改革的意识浓不浓,大局观念强不强,行动自觉不自觉;二是精神状态怎么样,看抓工作、干审计的责任心、进取心强不强,有没有主动想事、谋事、做事;三是工作作风怎么样,看个人素质强不强,能力高不高,与所担负的职能要求适应不适应,工作中还存在哪些方面的差距;四是审计质量与成效怎么样,看审计监督、服务宝鸡经济发展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高不高,效果好不好,还有哪些方面的弊端和不足;五是审计的长效机制怎么样,看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以及履行审计职能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对照检查,切实做到领导成员有调研报告,领导班子有改进方案,人人有心得体会。同时,要按专题、分层次由下而上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讨论会,最大限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增强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阶段安排3名局领导进行党课辅导。

3、理清思路、整改提高阶段

要在大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讨论成果,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局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围绕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方案,完善各项制度。按照边查边改、逐步深入的要求,将落实整改措施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对能够解决的,立说立改;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办法,明确时限,务求实效。要召开大讨论活动和项目建设年活动总结会,总结经验和做法,研究通过解放思想、促进项目建设、推动加快发展的具体意见,并认真抓好2008年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五、几点要求

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贯穿全年工作的重大主题活动,也是今年我局各项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的有关要求和局党组的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扎实实开展好,确保取得成效。

一要落实责任。为了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暨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胡德成任组长、党组成员和汪彩玲、谭鸿彬任副组长、各科(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搞好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环节工作的安排落实和具体指导。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局办公室、综合科、局党总支抽调人员及时做好方案制定、材料整理、信息报送、归纳总结等工作,精心设计各种活动载体和讨论主题,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全局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二要精心实施。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安排细、要求高。要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际效果,必须在各环节的安排和落实上下功夫。在时间安排上,要保证活动质量,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在力量调配上,要抽调精兵强将,确保工作需要;在工作方法上,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进来,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又从中受到教育和锻炼提高。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健康开展。各科(处、室)要及时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充分利用板报、专栏搞好宣传,为大讨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情况,搞好协调指导,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解放思想、推动发展。要坚持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做到“四个结合”,即大讨论活动与开展“审计能力建设论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2008年审计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大讨论活动成果切实落实到加快宝鸡经济发展和解决自身实际问题上,用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审计大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活动开展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思想解放大讨论为动力推动审计事业大发展,以审计工作的新业绩检验思想解放大讨论的实际成效。总体达到市上要求的“四个无障碍、一个满意”,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无障碍,生产要素聚集无障碍,项目建设无障碍,人民群众办事无障碍,群众和投资者对我们工作满意,真正使活动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