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组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4 03:50:00

物价局党组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方案

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根据中共*市委邯发(2005)17号“中共*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经党组研究,特制定“*市物价局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干事、创业、为民”为核心,以全面增强物价队伍的凝聚力、发展力和内在活力为目标,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勇于创造、团结实干、拼搏向上的学习型机关。

二、主要目标:

1、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确立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团体学习的理念,使学习成为工作和个人成长的迫切需要,不断增添学习动力,掀起学习热潮,提升学习能力。

2、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坚持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提高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工作的能力;熟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3、提高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手段,公文写作水平明显提高;45岁以下人员要达到公务员必备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水平。

4、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严格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公务员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恪尽职守。同时,识大体、顾大局,形成机关内部良好的工作协调运转机制。

5、增强调研和创新能力。培养立足本职,着眼大局,谋大事,抓大事,增强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科学判断、决策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增强对全市物价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

6、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牢记"两个务必",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和清正廉洁的从政之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优化内部环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团结、合谐、凝心聚力干事业的优良环境。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1、政治理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省局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理论学习定在第一季度每周五下午,学习内容由机关党委统一安排)

2、业务知识。根据物价部门的工作特点,组织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价格管理和专业技术知识,促使机关干部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重点学习调定价、价格监督检查、收费管理、市场监测、价格成本认证等业务基础知识技能。(业务知识的学习定在第二季度每周五的下午,学习内容由培训中心指定处室负责讲业务课)

3、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和《价格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专家学者讲座,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法制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法律法规的学习定在第三季度每周五下午,学习内容由局法规处统一安排)

4、党风党纪。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法规和文件,特别要学习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全面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党风党纪的学习定在第四季度每周五的下午,学习内容由局监察室组织)

四、学习的主要方法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聘请专家学者讲课,坚持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以在职学习为主;坚持学习物价业务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业务知识以各科室安排为主,坚持在学中干与在干中学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系统学习,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真正达到学以致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1、坚持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年度规划和阶段性学习计划及学习计划推进表。坚持每个工作日下午最后一个小时和周五上午为自学时间,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理论业务雷打不动。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原则,适当聘请专家学者,通过知识讲座或案例剖析等方式进行辅导。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理论知识研讨、读书笔记交流、学习成果测试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实效性,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并及时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力求取得实效。组织处(室)长以上干部分批到外地考察学习。

2、开展干部在职自学。根据机关工作实际,每名工作人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机关党委和人事处将个人学习计划汇集起来,按照不同的岗位目标进行分类,据此对机关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考评。每人自学篇目可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自选,每人每年读1--2本理论书,撰写1--2篇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学习笔记要达到一万字以上,每人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20小时;副科以上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每年完成1--2篇有一定理论深度的学习论文。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适当时机召开交流研讨会。

3、组织教育培训。为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的文化结构和专业结构,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参加党校、电大函授、自学考试、脱产学习等形式的学历教育,培养具有高学历、双学历、高层次的复合型干部人才,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打牢物价系统干事创业的人本基础。(此项工作由局培训中心按照规划统一安排)

五、组织领导

为使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扎实有序的开展;市局成立创建“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法规处、培训中心参加),办公室主任由武文同同志兼任。负责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学习计划及内容安排、日常组织、综合考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