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03:57:00

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

根据《2009年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和《2009年*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09年*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09年全县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共选派40名(其中农业类34名、医卫类6名)。立足*实际,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医疗卫生相结合,共同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

二、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要求

县派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相对稳定,基本保持三年不变。农业特派员的服务期限一般为两年,医卫特派员的服务期限一般为半年或一年,根据需要可以连任。一个特派员可以服务多个乡镇、企业,也可以多个特派员服务一个乡镇、企业。

(一)坚持选派条件。担任科技特派员的人员应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深厚感情,志愿到农村乡镇与农民群众共同创业;拥有先进实用的技术或一技之长,具有创业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遵纪守法,工作表现好;身体健康;医卫特派员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二)搞好双向选择。选派科技特派员要坚持由下到上、按需选派,与当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并由政府选派为主过渡到以市场配置为主。

(三)拓宽选派渠道。科技特派员主要从科技人员比较密集的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今年开始要加大从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业大户和离退休人员中的选派力度,大中专毕业生可以科技特派员助理身份参与。

(四)搞好资源整合。把科技特派工作与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医生晋升职称前下乡锻炼、农村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村科技合作组织的发展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整合资源;要立足一点,辐射全面,采取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形式将科技特派员组织起来,形成团队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

(一)农业类特派员职责

1、深入调查研究,从长远着手,帮助入驻乡镇制定和落实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的规划。

2、因地制宜,研究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发展的科技项目,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养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的技术,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产业。

3、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通过项目合作与开发,以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租赁经营、技术承包和技术中介等多种形式,帮助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经济利益共同体,组织农产品流通,提高服务效率。

4、开展科普宣传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办班示范,举办科技集市,开辟科技专栏,编发资料等有效形式,帮助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实用科技带头人。

5、定期反馈当地农村工作信息,反映当地农村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提出发展当地经济的建议措施。

(二)医卫类特派员职责

1、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入驻乡镇和卫生院制定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的规划。

2、引进、推广应用适宜的医药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

3、临床带教、培训乡镇医疗卫生人才,提高对农村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水平,为群众提供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4、培植和发展乡镇(中心)卫生院的重点专科和学科。

5、帮助乡镇(中心)卫生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6、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农民卫生保健意识,提高农民防病抗病能力。

7、定期反馈当地农村卫生工作信息,反映当地农村卫生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提出发展卫生事业的建议和措施。

四、科技特派员的待遇和权益

1、从县直单位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在服务期间不转行政关系,其在原单位的职务、职称、工资(或离退休金)、奖金、福利等待遇保持不变。各类特派员的生活补贴、差旅费等采取适当补贴的方式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专项经费中开支。

2、科技特派员可以有偿服务的开展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推广等;可以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租赁经营等形式,与当地的企业、专业大户、农户等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也可以创办、领办经济实体,辐射带动周围群众,取得的合法收入依法予以保护。

3、科技特派员帮助入驻乡镇及企事业单位申报的扶贫开发、科技开发、农业产业开发等项目,各级政策相关部门要优先予以支持。

4、对有突出贡献的、突出业绩的科技特派员,给予奖励。优先提拔使用,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五、科技特派员选派的工作程序

科技特派员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需求单位提出的需求计划和人选要求,在实地考察和认可后,商有关单位确定下派人选。供需双方协商沟通后,经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审定后下派。报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

六、经费保障

根据工作规模和县派科技特派员的数量,由县财政安排必要的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县派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差旅、生活补助、表彰奖励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机构的日常工作经费。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的职能和职责,对科技特派员牵头或参与的重点科技开发项目在政策、经费、贷款上予以支持,争取社会资金对科技特派员项目的投入。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多渠道融资,支持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实施。

七、组织领导

1、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负责搞好综合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县科技局具体负责农业特派员的选派和项目、资金的扶持。县卫生局具体负责医卫特派员的选派和管理。各需求单位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抓好工作的组织实施。

2、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由所在需求单位负责。科技特派员驻点时间每月不得少于20天。科技特派员服务期满后,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年度考核,考核结果载入本人档案。

3、各派出单位要关心支持科技特派员,在项目、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对服务期满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要妥善做好工作安排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