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6 03:55:00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以城市为主、城乡一体、整体推动”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城市品牌,全面优化城市环境,争得九江城市的应有地位。决定在全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目标构想,服务城市建设和工业园区的发展,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着力解决城乡脏乱差现象,净化城乡周边环境,提升城区品位,努力打造“干净、清洁、美丽”的城市形象,促进我市各项“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基本任务

(一)工作重点

着重解决垃圾死角、垃圾广告、违法搭建、违章堆放等严重影响城乡环境与形象的突出问题。

(二)整治范围

1、沿路、沿河、沿江和环山两侧。

2、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镇。

3、工业园区、建筑工地、预留地、待建地。

(三)责任分工

1、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辖区政府(管委会)对推进辖区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

2、市建设局对施工工地、市土管局对预留地、待建地等处的“周边环境整治”负具体责任。

3、市执法局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担负着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的责任。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3月15日前)

成立工作机构,开展摸底调查,制定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3月20日前上报整治方案到市整治办公室(市执法局)。三区及瑞昌、九江县、星子县、庐山管理局整治方案报市执法局,其它各地自行组织。

(二)集中整治。(3月15日至4月15日)

第一阶段(4月1日前):重点解决垃圾死角、垃圾广告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

第二阶段(4月15日):重点解决违法搭建、违章堆放等各类问题,提升整治质量。

第三阶段(4月底前):因地制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乡结合部环境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五·一”前城乡结合部的周边环境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三)考核验收。(4月底)

由执法局牵头,组成市容专家考评组,并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和市属新闻单位,对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山)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情况进行考评和验收。

各地参照中心城区的做法执行。

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以市政府副秘书长曹俊良任组长、市执法局局长王建楠为副组长,市规划局、建设局、执法局、土管局以及各县(区、市、局)、管委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治”工作,下设整治办公室,由市执法局副局长李树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协调配合。市直部门、驻区单位,要积极协助和配合辖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以赴搞好服务与保障工作,并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分管工作的落实。

(三)开展日常督查。市执法局安排专人,对全市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每月通报一次检查结果。

(四)实施媒体监督。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迟缓,甚至有抵触情绪,拒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在市级媒体上予以曝光。

(五)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情况,纳入县区绩效考评。

五、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市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为九江争得应有地位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摆上工作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地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摸清情况、明确任务,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人员。驻区各单位和部门,要自觉接受辖区的组织领导和统一调度,形成整治合力,确保整治任务的落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各部门,一方面要开好动员大会,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变被动应对为主动维护环境,为建立长效机制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轮引导作用,及时报道整治进展和先进典型事迹,曝光违法违规和不文明的现象,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净化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