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时间:2022-06-04 09:59:00

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全区地质灾害情况

**地区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发生频繁,是我市地质灾害多发区之一。由于长期的煤炭开采,**地区的地表沉陷,露天矿滑坡,地下水污染,粉尘污染大气等人为地质灾害十分严重。特别是汛期,地表沉陷和露天滑坡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1.20**年地质灾害概况

20**年**地区由于降雨量减少,没有发生大型地质灾害,但是多年的煤矿开采,地表下沉,造成**中南公路多处塌陷,**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居民住宅时有沉陷和房屋地面裂缝现象的发生,长营子镇兴合村农民耕地塌陷也时有发生。

2.20**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根据辽宁省气象和水文分析预测,20**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要较常年多1-2成,具有明显的增雨趋势。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地区可能发生局部地区暴雨和特大暴雨,易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我区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地质灾害预报,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1.重点防治区域

20**年**地区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趋势是,矿业集中区以地面塌陷、露天滑坡、泥石流为主。全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可分为三项。

(1)崩塌重点防治区:**中南公路沿线和小型露天采矿场;**中部和北部、南部居民住宅区,**常家酒厂,原**矿医院对过高压线路,自来水管路,长营子镇兴合村耕地,南部山区等;

(2)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各矿山的尾矿、水库(坝),排岩(渣土)场,长营子镇南部山区等;

(3)滑坡重点:**露天矿一号井北侧

(4)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各井下开采矿区。

三、重点防范期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地质灾害特点,各相关部门应切实加强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明确地质灾害防治、检测责任制,加大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力度。

**镇、村,各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结合所辖区内地质灾害发生和潜在的威胁情况,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点发育分布规律和引发地质灾害的因素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发生和调查潜在地质灾害点,尤其是规模危害性大的灾害点,作为地质灾害的防治重点。

2.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指挥系统。

按《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制定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指挥系统,明确各部门职责,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尽最大努力使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3.加强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

按《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在重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易发区设立警示樗。受地质灾害威胁街道社区要逐级建立防灾责任制,交防灾责任层层落实,对相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做好群测群防工作。

4.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工作。

按《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长营子镇和四个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力度,交地质灾害落实到村和社区,进一步明确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察责任人,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提高监测预警水平,保障地质灾害应急渠道畅通。

5.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明确职责,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国土资源**分局要主动与区气象局、区城乡建设管理局、区水利局、**交警大队、**火车站、区旅游局、区安监局等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对**地区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巡查、检查,切实做好重大工程、交通沿线、水利设施、风景名胜旅游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对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做出预测、预警和预报,加强对工程经济活动区的监督管理,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工程,督促对建设施工单位采取预报和治理措施,保障人员财产安全。各有关部门要把地质灾害的监测资料和发生灾害信息及时相互传输,实现地质灾害资料共享。

6.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中,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汛期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应急调查,并建立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和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