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案(市)

时间:2022-05-26 06:35:00

审计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案(市)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及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并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经研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靠学习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期反腐倡廉基本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

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制度漏洞,力求达到“四个目标”:一是增强制度意识。抓制度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完善制度体系。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导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强化落实措施。建立健全落实的保障机制,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四是促进各项工作。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任务和要求在我局得到有效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具体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制度建设:

(一)、重点抓好审计质量方面制度建设,控制审计风险,提高依法审计工作水平。要紧密结合今年开展的“审计质量年”活动,严格执行《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和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如: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评估和追究制度等。

(二)、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审计和重点工程的投资审计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如各项工作制度、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整改督查制度、审计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等。

(三)、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岗位目标工作责任制、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等。

四、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实施内容和方法步骤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主要围绕制度清理、制度完善、制度创新和制度落实四个方面,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8日—3月31日)。成立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组、研究制定我局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和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有关要求,提高对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二)清理审查阶段(4月1日—4月30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现有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审查和清理。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进行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和审查工作,并及时上报区纪委宣教室。

(三)修订完善阶段(5月1日—10月31日)。在前一阶段审查和清理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修订、完善。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予以废除,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抓紧制定配套措施。

(四)检查总结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主要任务是,对修订、完善和创新后的制度进行汇编,对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制度的学习宣传,针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问题,研究提出确保反腐倡廉制度贯彻执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五、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区审计局成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王慧萍担任组长,朱福红、张邦明为副组长,刘祥永、梅卫东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张邦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文斌为成员。各科室为责任单位,要积极做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要与审计质量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利用会议、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努力营造人人执行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