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07:42:00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长期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主动了解重点信访人员思想状况,化解集体上访事件,保证不到区、市集体上访和堵塞公路、铁路,不发生到省、进京等越级上访事件,保持和谐稳定局面。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首先成立信访稳定应急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对信访维稳工作负总责,将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其次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超前准备,统筹规划,确保掌握稳定工作最新动向,发现不稳定苗头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向区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二)强化宣传教育

对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社会治安管理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把问题化解在内部。同时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法律和政策宣传,有效化解矛盾,使其不参与各种情况的集体上访。

(三)化解矛盾,堵住源头

1、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提高质量,化解矛盾在局内。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认真及时地处理好每一件职工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事件,合理合法的解决各种信访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化解矛盾在局内,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问题。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保持思想稳定。同时做好困难退休职工的帮扶工作,拿出一定的资金和财物解决其困难,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工作压力。

(四)健全和完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信访维稳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灵敏的信访维稳信息网络,随时做好信访排查和信息反馈。二要建立快捷的信访维稳反应机制,各部门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解决“苗头”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把问题处理在基层。三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多办事,凡是能够办到的事情,只要符合政策,主动办好;不能办到或不符合政策的事情,多向群众作宣传解释,求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对于无理取闹、恶意缠访者,要坚决抵制,加强教育;对于违法乱纪者,要给予依法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