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故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07:05:00

公共事故防治工作方案

为确保辖区的社会政治稳定,继续深入打造“平安王官”,提高办事处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整体作战能力,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特制定*街道办事处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以保稳定、促发展、创和谐为宗旨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快速反应机制中的龙头作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立足快速反应,形成整体合力。在有效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同时,力争在第一时间平息事态,缩小影响,减少损失,保持稳定。

二、指挥系统

总指挥:仲崇斋、宿宏岭

一线指挥:王广通、董士亮、程嘉凯

成员:机关各科室科长、政法科成员及各社区居委会主任

三、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最先获悉信息的人员要及时主动地将情况向街道主要领导(指书记、主任)及街道值班室报告,街道值班人员同时要向区政府值班室、区稳定办公室及有关部门报告,街道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联系点领导和社区主要领导均要到场处置。

2.各类情况的发生,首先要弄清时间、地点、单位、大概原因,涉及人员范围和程度,并向分管领导、联系点领导报告,相关人员及时到场处置。

3.根据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劝散无关围观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凡涉及到政策性和有关人员的利益关系,一时搞不清的不能随意表态、发表意见。首先要把事态平息、缓和再由有关部门处理。

4.要将事件的处理结果及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维稳办和区信访局。

5.通信畅通。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必须确保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确保通信的畅通。凡因通信不畅,影响指挥、贻误战机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工作分工

发生突发性、群体性重大事件,办事处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做好事件平息和疏导工作,办事处机关各科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负起处置责任。具体分工如下:

1.发生等邪教问题重大突发性事件,在及时向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的同时也要向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维稳办和区610办公室报告。并根据办事处防控和处理等邪教问题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

2.发生火灾事件:在及时报警的同时,要向办事处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及社区主要领导报告。办事处根据火灾情况向区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组织人员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现场的保护处置,和群众的安抚工作,对有受伤人员及时进行医治。

3.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企业内部发生群体性纠纷事件:要及时向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发科报告,及时到场对安全事故及时施救、医治的同时保护好现场;并报告区安检局、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事故。对企业内部发生的群体性纠纷,也要在防止事态扩大的同时,做好劝说解释工作,并向劳动部门报告。

4.辖区内发生刑事案件及重大治安案件,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5.辖区内发生其它各类突发性事件时,要及时向分管领导、联系点领导报告,并且及时到场。首先是防止事态的扩大,减少各类事件的损失和影响。同时根据事件的大小,向上级报告情况。如因城管方面的原因引起的纠纷应向分管城管的副主任和城管科长报告。

6.凡在居民区内发生的各类情况均要向社区书记、主任、联系点领导报告,并到场处置和配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