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模范方案

时间:2022-09-18 05:08:00

先锋模范方案

机关党员是一支队伍庞大,素质较好,文化水平高的一个党员群体,他们肩负着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是新时期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为了进一步研究当前机关党员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子,本人结合这几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一点体会,对如何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一粗浅地思考。

一、当前影响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因素

1、部份机关党员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缺乏解决新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一些机关党员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旧框框里,一时还难以摆脱。在计划经济时代,机关党员的工作方法往往是以行政命令,监督指导为主,常常高高在上,养成了许多机关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对下级单位和企业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信奉“平平淡淡才是真”,守着办公室看报纸,聊天、喝茶,一年四季无所事事。而随着新体制的建立,机关党员的一些行为方式与新体制是格格不入的。尤其是随着政府职能的改变,机关的职能逐渐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为主,这就是要求我们机关干部尤其是机关党员要从“政府机关”的圣坛上走下来,这里有一个“陈痛”的过程,要放弃过去的思维,过去的工作方法,过去安逸的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因此在新时期下碰到新问题,新情况,就难以避免夹杂着用旧有的习惯思维来解决问题,与社会、企业和老百姓产生新的矛盾,如果我们不正视这一现象就有可能产生新的“机关病”形成新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将严重影响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部份机关党员安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经济建设更是令世人瞩目,已进入小康社会,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令人欢欣鼓舞。但是令人担心的是现在机关党员都是建国后参加工作的,还有一批六、七十年代出生的40岁以下的党员,这批机关党员既没有经历过的困难时期也没有经历过的劫难。因此,对现代化建设中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心理准备不足,普遍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是低水平的小康,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尤其是机关党员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深刻认识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否则,将严重影响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3、大部份机关党员没有经历过市场经济大风大浪地考验,缺乏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本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虽然机关党员干部亲眼见证了我国从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从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系例历史阶段,思想观念经过了一次次的“洗礼”,从思想上和理论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了较大的认识,但是实事求是地讲,大多数党员都没有下过“海”,去亲身体验市场经济大风大浪的考验,对市场经济缺乏应有的感性认识。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能说能练真把式”,一个缺乏市场经济实践的人,一旦让他到一个村里或到一个企业里去让他们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自然是“赶鸭子上轿”,勉为其难了。机关党员怕下基层下不了基层,给老百姓造成了一个影响,机关党员干部就是政府部门的“办事员”,没有真本事,拿走了“铁饭碗”,谋生都困难。机关党员缺乏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本领,影响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4、少数党员过分迷信当前国内环境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而缺少“居安思危”的意识。指出: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人们只讲个人利益、个人奋斗,而不讲国家利益,社会贡献,那么这样的民族和国家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国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说是社会稳定,安居乐业,面对成绩,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极易产生骄傲和自足的情绪。尤其是机关党员干部,有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既无下岗之忧更无衣食之患,如果缺少理想和抱负,极易于满足个人的小家庭生活,陷入无所追求的现状。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逸”,虽然我们这一代人碰到了太平盛世,但并不是真的天下太平了,西方的“和平演变”时时向我们敲响警钟,“南北问题”也日益突出,一旦我们安于现状,满足于现状,而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就有可能被进一步拉大,而不是进一步缩小,据经济学家作的一次统计表明,世界上最富的5个国家和世界上最穷的5个国家收入之比:1960年为30:1;1990年为60:1;1997年为74:1;现在美国的人均收入是31800美元,我们国家只有1000美元,差距是巨大的。邓小平同志一再告诫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一事要有忧患意识,要忧党、忧国、忧民。因此,机关党员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否则将影响到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在当前形势下机关党员队伍里出现了鱼珠混杂的现象,有少数党员党性不强,作风不正。陈云同志说:“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机关党员如果党性不强,作风不正在话,其危害更大。确实在机关党员队伍里,有少数党员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组织的威信,如有些机关党员理想信念动摇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甚至腐化堕落;有的理论脱离实际,搞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有的官僚主义严重,习惯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说大话空话,应付上级,对付群众;有的沉湎于文山会海,应酬接待;有的当官做老爷,不关心群众的疾苦,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有的急功近利,为了“政绩”,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这些状况的存在,极大损害了党群关系,使群众产生了离心离德倾向,俗话说:“一粒老鼠粪坏了一锅粥”,少数党员的所作所为,损害了整个机关党员队伍的形象,也影响了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对策

1、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就在于贯彻党的思想路线,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虽然有了较大改变,但总体上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很不适应。机关党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到与时俱进,一是在思想上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及时掌握一些指导当前社会实践的新理论、新概念,坚决贯彻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不要使自己落伍于时代;其次,是要跳出旧的思维框框;用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当前的一些问题,面对新生事物先不要一棍子打死,而要换一种角度来思考、来认识,实践证明,许多新生事物都是老百姓智慧的结晶,是符合时展的需要的,如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乡镇企业的发展,一开始总是受到许多人的非议;再次,要用新的工作方法来解决新问题。我们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体制变了,政府职能的任务、工作性质,也随之改变了,显然不能再用旧体制的那套工作方法和思路来解决新体制下出现的新问题,因此机关党员更应研究当前新体制运转的规律,摸索出符合这种运转规律要求的工作方法,来适应千变万化的时代要求。总之,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这是我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在当前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谷的时期,仍能保持国不变色,党不变质,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中保持着一枝独秀,这与我党能做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是分不开的。

2、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实践这一宗旨,就必须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否则讲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机关党员的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的本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决策水平。政府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决策,而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担任领导的党员时常面临重大决策,而决策往往事关大局,因此,提高决策水平是许多机关党员面临的一大课题。而要提高决策水平,还是要老老实实地走群众路线,脚踏实地地下基层搞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失误,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二是多参加社会实践。机关党员一般文化水平较高,素质较好,掌握的理论在社会各阶层来说也是较多的,但机关党员容易犯一个致命的错误,轻视社会实践,“万般皆下品,唯有仕途好”的想法根深蒂固,许多人这一生抱定只有从政走仕途这一“独木桥”,很少把自己的思想、观点,才识融入整个社会这个实践的大熔炉,放不下“处优、轻高”的架子。要改变机关党员干部高高在上,“秘”不可测的形象,就应该多了解,多参加社会实践,体察民情、社情,接受市场经济大风大浪的洗礼,才能脱胎换骨,成为社会的人、实践的人;三是要提高办事能力,机关党员干部坐办公室多,走出去少,容易形成“机关病”,要提高办事能力,就要多钻研业务,提高办事速度的办事效率,俗话说:“业精于勤”。勤奋学习,认真办事,才是机关党员干部应有的形象和作风。

3、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提倡无私奉献精神。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是当前机关党员应解决的一个问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否定个人利益,但是,在社会经济还不是非常发达,物质财富还不是十分富裕的情况下,机关党员不应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应首先服从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这就需要作出一些个人的牺牲,需要有较高的思想品德,而一个人一旦在政治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面前有所放弃的时候往往是比较痛苦,必须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因此,机关党员要视党的事业为政治生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不为个人的得失而心浮气躁,只有这样,才能禁得住各种私利的诱惑,做到谈薄名利,无私奉献。

4、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艰苦奋斗,是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只有艰苦奋斗,才能保持机关党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如果机关党员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贪图享乐,不愿意再做艰苦的工作,对群众的疾苦漠然视之,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就必然会脱离群众。机关党员在保持艰苦奋斗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反对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的作风。要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精神和务实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搞浮夸,扎扎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

5、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机关党员要提高宗旨意识,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用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根本途径就是学习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理论能指导实践”,只有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一个党员才能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才能有主心骨,处理问题才不会偏离党的方针政策。也只有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一个党员才能真正做到“不但在组织上入了党,而且在思想上入党”。当前一些机关党员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跟他们平时不学习,思想理论水平低是不无关系的,体现在一行一言中,就是不拘小节,认为吃点、喝点、拿点无妨大碍,最后从“小贪变成了大贪”,后悔莫及。因此,机关党员干部虽然权力大、社交广、应酬多,但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从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线,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独,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