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三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2 05:26:00

一学三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根据青四治办字[**]5号文件《关于在全区开展“一学三讲”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的安排意见》精神,结合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建管局关于开展“一学三讲”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学三讲”(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这一主题,以宪法和基本法律制度、青岛市地方性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城市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教育、引导和保障作用,为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宪法》、《刑法》、《民法通则》、《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和青岛市地方性法律法规等。

(二)学习贯彻国家和山东省、青岛市颁布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三、活动形式

一是开展“机关学法日”活动。把学习法律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每月安排一天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下半年,组织科以上干部举办“学法用法”座谈会,不断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二个月安排一次“局长学法日”活动,党委成员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抓好对所分管的单位、部门和科室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提高大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年底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区干部普法考试。

三是采取互动学习方式。制定城市建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各业务科室根据学习计划,准备讲课内容,并在机关学法日轮流进行授课,从而进一步增强大家学习法律法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达到增强学习效果的目的。

四是搞好结合,推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与“五五”普法启动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建设和谐城区环境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意识和理念,真正做到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区城管执法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据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区城维总公司和拆迁服务中心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出发,围绕体制改革、创新发展和新的拆迁管理条例的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