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事故灾难处置预案

时间:2022-09-01 04:56:00

人防事故灾难处置预案

为加强重大突发危机事件处理的指挥能力,提高紧急处置,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我区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类人防工程突发危机事件,将突发危机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预案。

一、四方区是老城区,又是老工业区,人中稠密、危旧房多,部分企业人防工程由于多种原因,无人管理,长年失修,随着老企业的关并、改制和外迁,城市拆迁建设步伐的加快,增加了人防工程突发事件的随机性和处置难度。

随着城市拆迁建设步伐的加快,及地震使人防工程的塌方和水侵,造成地面塌陷影响人员生命和财产将是主要的潜在灾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人民防空为经民、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高我区人防应对突发工程事件的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人防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依靠群众积极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的危害,是我区人防办的重要职责。

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把应对突发事件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之中,加强基础工作,增强预警分析,提高防范意识,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控制危机,做到快速反应,拉得出、联得上,救得了,圆满地完成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能和任务。

针对我区人防工程的现状和特点,通过编制本预案以达到明晰职能、理顺关系、完善机制、拓宽领域、落实保障、建立军警民联合的体制,人防部门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一体化指挥机制。

事件等级

重大事件(Ⅲ级):突然发生,事态复杂,已经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对财产损失或生态环境破坏需要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协调,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进行应急处置的紧急事件。

较大事件(Ⅱ级):突然发生,对一定区域内的公共安全和财产或环境造成破坏,需要调度区内个别部门或街道的力量和资源就能处置的事件。

一般事件(Ⅰ级):突然发生,事态比较简单,对小范围内财产或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只需要本部门和街道、企业的力量就能处置的事件。

二、设立四方区人防工程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区人防工程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由区人防委员会主任担任,成员由人防办、相关局、处、街道人武部组成,人防办主任为总协调人,相关局处配合协助,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应急委员会:

研究确定全区应对突发人防工程事件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开展突发人防工程事件的组织指挥,应对突发人防工程事件工作中协调与全区内公安、交通、医疗等相关部门的关系;当突发人防工程事件超出我区处置能力时,请求市支援;分析总结年度突发人防工程事件应对工作。

三、重大突发人防工程事件(级):人防应急委员会报区应急委员会启动应急预案。人防办主任立即赶赴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区级领导赶赴会现场后,由其担任总指挥负责参与制定方案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幕式展工作,人防办主任任执行总指挥,负责事件的具体指挥和处置工作。

较大突发人防工程事件(Ⅱ级):人防应急委员会报区应急委员会启动应急预案,人防办主任或分管主任应赶赴现场,区相关领导赶赴现场后由其任总指挥负责参与制定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人防办主任或分管主任任执行总指挥,负责事件的具体指挥和处置工作。

一般突发人防工程事件(Ⅰ级):报请人防应急委员会启动应急预案,人防办主任或分管主任应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并担任总指挥负责参与制定方案、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负责事件的具体指挥和处置工作。

当确认突发人防工程事件即将或已经发生时,成立由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现场指挥部,确定联系人和通信方式,指挥协调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应急队伍先期开展救援行动。

现场指挥部应维护好事发地段治安秩序,做好交通保障、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尽全力防止紧急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及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尽快研究确定现场应急事件的处置方案。

现场指挥部应随时跟踪事态的进展情况,一旦发现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有可能超出自身的控制能力,应向区应急委员会提出请求,由区政府协助其他应急资源参与处置工作。

四、突发人防工程事件处置工作已基本完成,次生和事件危害被基本消除,应急处置工作即告结束。

突发人防工程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承担事件处置工作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现场指挥部需将应急处置工作的总结报告按事件等级,报请区应急委员会或人防工程应急委员会的主要领导批准后,作出同意应急结束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