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0 11:42:00

解放思想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全力创业创新、同心奋进跨越、共建生态文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书记武昌在全县思想宣传工作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乡将在深化去年7月份开展的“创新破难求突破、争先创优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县“全力创业创新、同心奋进跨越、共建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认真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贯彻活动,按照县委武昌书记在全县思想宣传工作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两创”总战略,县委“一三四八”发展战略以及县委“全国八强、基本小康、全市平均”三大目标,围绕县委“全力创业创新、同心奋进跨越、共建生态文明”活动主题,结合乡情特点和实际,努力做到在争先创优中解放思想,在破解难题中解放思想,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目的

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武昌书记在全县思想宣传工作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重点是要着力把全乡干群的思想引导到建设“生态大乡”、“激情大地”、“和谐大地”、“感恩大地”上来,努力推进大地经济社会的全新跨越。

建设“生态大乡”,就是要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生态乡建设为主线,实现在科学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培育生态产业,推动大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一方面,要围绕强化和落实节能减排“硬约束”推动各项工作,加强山水资源的管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大力倡导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和环保节能型建筑,力求为使生态环境“硬”指标和全社会生态环保观念、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软件”建设都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努力。另一方面,要按照在保护环境中转化环境优势的要求,着力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生态农业文章,在巩固发展食用菌、笋竹两用林、特色养殖业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加大扶持畲野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力度,扩大马兰头种植面积,做大做强马兰头产业。二是做好生态工业文章,依托水力资源优势,巩固提高已建4座电站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大政策处理力度,推进在建3座小水电站的建设进度;依托竹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竹木加工业;依托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优势,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发展壮大来料加工业。三是做好生态村庄文章,合理规划村庄布局,整合各类资源,做好环境整治。要切实加强村庄周边公益林、风景林的管护力度,着力构建“村容整洁、青山环抱、绿水长流、山川秀美”的生态村庄。按照“古朴、大方、历史、融洽、现代”的原则,抓好新建房屋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加大村庄整治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四是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大地旅游作为“畲乡风情旅游”的一部分,要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认真挖掘“红军路”的深刻文化内涵,争取各方支持规划建设“红军亭”,逐步把大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基地,发展好红色旅游。同时,切实加强仰天湖高山湿地、吴澳探险、西坑古殿、郑公垟银坑洞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立足长远规划,做好项目包装,强化对外宣传,为今后发展大地的旅游事业打好基础。

建设“激情大地”,就是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激情、改革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夯实创业创新的基础,强化创业创新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上下一心、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发展氛围,引导全乡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乘势推进新跨越。一要努力使“两创”精神成为大地文化的显著特征和生动的创造性实践,使全乡人民进一步增添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把社会各个阶层和全体建设者创造繁荣和谐新大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一切有利于全县“走在前列”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为实现”三大目标”广开活力之源。二要强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三要保持项目建设全面突破的势头,动工建设驮垟、董岭等村康庄路,继续推进土地整理、自来水、村庄整治、康庄工程等项目建设。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基层组织“项目化服务、合约化管理、协助化发展”的工作机制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积极向其他领域推广。

建设“和谐大地”,就是要立足大地山水生态优势和文化特色来统筹城乡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融入文化元素和生态元素,实现人、自然、社会的和谐。同时按照“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强化和谐的人际关系,引领全乡群众,合力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感恩大地”,就是要通过总结近几年来大地的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知恩、感恩、报恩”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大地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要在大讨论活动中,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采取谈心、座谈、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七感、七查”:即感念党培养之恩,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观念、维护党的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祖国庇佑之恩,查找在爱国情怀、精神状态和工作业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县委、县政府的特殊关爱之恩,查找在奋进跨越的激情上、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上、借力发展的措施上存在的问题;感念人民养育之恩,查找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组织关爱之恩,查找在顾全大局、做好本职工作、维护集体荣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父母的生养之恩和夫妻、兄弟姐妹间、同志间、朋友间、邻里间真诚的友爱之恩,查找在恪守孝道、营造家庭和谐、人际和谐、社区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大自然的造化之恩,查找在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活动内容

结合活动主题和目的,本次大讨论活动期间,具体要开展好“八个一”。

1、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家谈”百场讨论会活动。要组织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大会,要结合县领导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讨论活动要向农村、企业、学校延伸,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县委武昌书记提出的“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我们怎么办”、“赵洪祝书记联系景宁和省委专门为景宁出台扶持意见,我们怎么抓住机遇、大干快上”、“要实现‘全国八强’目标,我们怎么干”、“发达地区、兄弟县市行的通、办的了的事,为什么我们办不了”、“市委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我们如何发挥优势走在前列”、“作为地处发达地区的民族自治县,我们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建设和谐和谐民族关系上作出示范”、“面对新一轮的发展竞争,我们如何进一步夯实基础”、“县委作出的科学决策,为什么在一些部门单位会遇到‘中梗阻’”、“按照奋进跨越年的要求,我们在办事效率上还要如何提升”、“在创业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还要革除哪些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病”等十个方面问题开展讨论。在讨论中总结出一批有一定见解,对推进思想解放、推动跨越发展有积极意义的意见建议。

2、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全乡中层以上干部要在学习活动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如何做好本职岗工作,撰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体会。副科以上干部体会文章送交县委办,中层干部体会文章交乡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

3、组织开展一次“服务创业、再增感情”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为民办实事活动,着力为联系村群众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要在思想解放大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列出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的办实事清单,并要责任到人、到位。

4、开展一次百场文艺下乡活动。结合当前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丰富文艺活动形式和内容,融入思想大解放活动主题,集中开展文艺进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

5、组织开展一次“我为大地发展建一言”活动。抓住当前全县上下大发展、大建设以及省委赵洪祝书记联系景宁的有利时机,组织全乡干部群众为大地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6、组织开展一次“推动创新、再破难题,我为项目建设出份力”活动。全体班子成员要开展一次联系项目调研活动,帮助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督促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各分管领导在开展服务项目情况进行自查活动,对要素保障、服务配合工作没到位的抓紧到位,一时难以到位的要列出计划表,说明具体原因,明确解决时限。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要严肃认真的问一问,自己还有哪些言行不利用项目建设、有没有亲戚朋友在影响项目建设,把思想言行高度统一到合力推进项目建设上来,形成“项目建设中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项目建设责任人”的浓厚氛围。

7、组织开展一次“亲近自然、保护生态”活动。结合当前植树节,集中开展一次植树活动,掀起全民植树热潮。结合生态乡建设,组织机关干部走进源头、走进森林的踏青活动,让干部切身感受我乡生态环境的优越和保护形势的严峻,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热情。

8、组织开展一次“我为创业富民、创新强县进一言”征文比赛活动,选送优秀作品向县文联推荐。

四、组织形式

1、广泛宣传发动,形成舆论声势。通过组织收看电视新闻,学习报刊杂志以及乡党政信息网的宣传,在全乡上下形成声势浩大的舆论氛围。

2、利用多种形式,扩大社会影响。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宣讲组到各村开展主题宣讲。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文艺下乡活动,融入相关内容,在农村、社区一线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公开栏、墙报、简报、横幅、标语等载体,宣传县委武昌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本乡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

五、活动步骤

思想大解放活动为期一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发动阶段。主要任务是抓组织发动,抓学习宣传,在全乡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各支部、乡属各部门要召开专题动员会,结合传达学习贯彻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上陈荣高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委武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文件、明确目的、理清思路、制订方案,促使“没有观念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没有思想的突破,就没有发展的突破”;“没有思想的跨越,就没有发展的跨越”等思想观念在全乡上下入脑入心,形成共识。

2、对照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学习讨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这次大讨论的主题和目的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并查摆问题。

3、整改提高阶段。主要任务是谈体会、找差距、抓改进,形成推进创业创新的办法、措施、政策和制度,最终落实到办实事上,以新的成绩检验思想大解放活动的成效。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各支部,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力创业创新、同心奋进跨越、共建生态文明”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把手”要作为第一责任人,讲政治,讲正气,亲自上手,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全面开展,扎实有效。要坚持抓住重点、带动全面,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中层以上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及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要坚持联系实际、分类指导,有的放失、务求实效,不同村委、不同单位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各具特色、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要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尤其要统筹安排好学习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

2、总结经验,典型带动。乡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要结合各党组织开展“全力创业创新、同心奋进跨越、共建生态文明”思想大解放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好做法、总结好经验,挖掘新典型,对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采取消息、通讯、专访、见闻、特写等多种题材,全方位、生动化地深入报道,形成宣传高潮。

3、掌握动态,强化督查。乡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对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进度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活动开展一般化的党组织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思想大解放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