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的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12-16 09:41:00

财务管理的做法与体会

市推行“四位一体”模式—强化村级“阳光理财”

乡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做法与体会

××镇地处××市西北部,宜昌市东郊,镇域面积223平方公里,辖25个村,4个林场,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3万,既是湖北省中心镇,又是全国重点镇。近年来,我们在全镇全面推行了以民主理财,村帐站审,会计,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村级财务管理模式,形成了“收、支”两条线,“管、理”相分离的格局,全面提高了我镇农村财务管理的质量,受到了村组干部和广群众的普遍赞誉。我们的主要作法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深化认识,强化责任

2001年3月份以前,我镇对村级财务管理实行的是村帐站管模式,这种模式对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记帐水平,减少行政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种模式弊端也较多,老百姓意见很:一是民主监督不够,经管站专管收支、记帐,老百姓对村级收支知晓难;二是财务审计不够,仅靠记帐员来审计收支的真实性难度;三是公开透明不够,村级账目一般在年头岁尾按财务科目向群众公开,老百姓记不清、看不懂。鉴于此,镇委、镇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于2001年底探索出台了“四位一体”的村级财务管理新模式,开启了村级“阳光理财”的新篇章。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是强化认识。采取入户宣讲、典型引路、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广干部和群众的教育引导,为“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全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和引导各村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加强对村级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财经部门组织协调、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推进格局。三是细化目标。镇委、镇政府结合本镇实际,专门制定下发了,××,!注:去掉中间符号在百度搜索第一个《××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对财务管理的内容、时间、形式、程序、方法以及要求达到的目标,进行全面细化。并按照细化目标,把这项工作与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年终奖励、工资待遇相挂钩,落实责任目标考核机制,确保全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明,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建章立制,健全机制

镇委、镇政府针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确保工作的规范化运作。2001年至今,先后制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0余项,80多条。

一是根据《××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镇农村财务管理实施办法》、《××镇村级报帐员百分制考核办法》、《××镇农村财务公开管理办法》、《××镇村级“一事一议”资金管理办法》、《××镇村级“谁受益、谁负担”资金管理办法》、《××镇村集体多经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成立了“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会计服务中心属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中心设主任一名,聘请专职记帐员2名。村与服务中心签订合同,中心会计员相对独立,实行记帐与审计分开。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在不改变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的前提下,受各村委托对村级财务实行有偿服务。

三是健全了村级民主理财机构。各村村民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3—5名原则性强、村民信得过的群众代表组成村民主理财小组,任期与村委会每届任期同步,理财小组组长由理财小组成员推荐产生,现任村组干部的家属或直系亲属不能担任理财小组成员。全镇25个村共选举民主理财代表157人。

三、突出重点,把好“四关”

“四位一体”村级理财活动涵盖着“村民自我民主理财,会计服务中心实行会计,村级帐目由经管站审计,村级财务收支及时公开”四环节,各环节环环相扣,互相制约,互为补充,从而构筑起一套完整的村级理财体系,堵塞了村级财务管理上的漏洞。

(一)民主理财,把好收支关。

一是民主议定,编制计划。每年年初由各村组织村民代表、理财小组成员集体讨论,按照“量入为出、略有节余”的原则,认真编制村级全年收支计划,并报镇政府审批后在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下严格执行。对于计划外的项目(特殊或紧急情况除外),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坚决不予支出,确保村级当年收支平衡。

二是会计报帐,村民批条。按照民主理财规定,每月28日前,由村报帐员收集本月开支的原始单据(必须有经办人签名和开支事由),逐笔登记并由经办人在登记表上签字,在未报帐前村报帐员不得支付现金或出具欠条;28日由驻村干部召集村“两委”班子和理财小组全体成员对该村财务收支进行会签。会上由村报帐员逐笔公布收支单据和事由,经理财小组集体审核通过后加盖“准予报帐”印章及理财组长私章,然后由村主任签字同意列支,驻村干部签名证明情况属实,做到每张原始单据“四签”手续齐全,最后由理财小组对收支情况分单据进行登记并做好记录。会签未通过的单据由报帐员退还给经办人自行处理。近四年来,共有123笔、7.8万元资金经过会签未通过。如前年廖家林村为村组干部购买挂历15幅、金额300元,经过村理财小组审核,认为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不准报帐,由责任人负责退回。

三是额支出,集体决策。各村在经费开支上坚持执行事前报告,分级审批的制度。1000元以上的开支项目须经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决策同意后报财经所审核通过,再由财经所统一报镇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执行。

(二)村帐站审,把好审计关。

村帐站审是“四位一体”理财模式的关键环节,对此,我们着重加了审计力度,建立健全了审计岗位责任制,将审计工作与各审计人员工资挂钩,从而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心,牢牢把好了村级帐务审计关。

一是单独设立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站。为切实搞好农村财务审计,我镇组建了集体经济审计站,常年负责村级财务的审计工作。审计站由5名同志组成,其中专职审计员2名,兼职审计员3名。

二是坚持帐前审计。2名专职审计员负责各村的帐前审计工作,报帐时审计员先对村级当期收入及现金入库情况进行审核,再对支出单据合规性进行全面审计。经帐前审计符合规定的单据由审计员加盖“经审核准予入帐”印章,交由会计服务中心入帐;对不符合规定的单据加盖“不准入帐”印章,并在审计备查簿上做好记载交由报帐员按规定程序处理,由审计员跟踪督查,直至处理落实为止。据统计,近三年来,财经所经过帐前认真审计,共有81笔、3.82万元支出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未予入帐,为村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如徐家嘴村组织村组干部于2002年7月到外地旅游,共报销资金2000元,虽然“四签”已通过,但审计人员认真审计,发现此笔开支不应由村级报销,当即加盖“不准入帐”印章,深受群众好评。

三是坚持离岗审计和定期审计相结合。认真做好村组干部的离任审计,对离任干部在任期内的业绩和经济活动给予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每年组织专班对部分村的财务进行重点清理审计,对于审计出的经济问题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

(三)会计,把好入帐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税费改革后,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全年报帐原则上不少于3次;报帐月29—31日为报帐日,各村报帐时带齐所有通过“四签”的收支原始凭证集中到会计服务中心按报帐程序办理结算。报帐前先由审计员审计签章,再由报帐员将“四签一审”通过的收支凭证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分类,填制一式两联的原始凭证汇总单,中心会计凭汇总单编制记帐凭证,并于次月6日前完成登帐、报表工作,报表一式四份,村主任、报帐员、帐内留存、会计服务中心各一份。报帐员凭汇总单登记有关明细帐及登记簿。

(四)财务公开,把好监督关。

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杜绝理财小组审核把关的局限性,我们狠抓了帐后的财务公开工作。一是统一设置了公开栏。各村均在交通方便、便于群众阅览、醒目的地方建立了财务公开栏。二是统一了公开的内容。每年末要全面公开年度收支计划的执行及结算情况,资产负债及债权债务情况,村组干部报酬和五保优抚、农业税减免到户情况,一事一议资金提取使用情况等。每年初要对农业税分解方案、年度收支计划、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进行全面公开。平时每次记帐后以条目形式详细公开当期的收支情况。三是统一公开时间。每次报帐后于次月6日前由理财小组负责按时公开,公开后10日内由理财小组成员广泛收集意见,收集的意见于每月15日前交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后采取召开会议或在公开栏上公开的办法予以答复,由财经所包村专管员负责督促落实。

四、强化考核,常抓不懈

推行村级“四位一体”财务管理重在持之以恒。近年来,为确保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们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常抓不懈。一是给予高度重视。坚持每年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列入镇委、镇政府工作要点,针对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及时研究、及时部署。二是加强检查督办。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领导督办、会议督办、专题督办、暗访督办的督办络,除镇委、政府每年组织两次检查外,还经常组织财经所、审计站等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解决办法;对少数地方存在的一些重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如2002年初,镇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灵芝山村有财务违纪问题,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迅速组织纪委、财经所对该村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发现该村私设小金库,3名村干部贪污公款4万余元,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极坏。对此,镇委、镇政府毫不手软,严肃进行了查处。三是完善工作保障。始终坚持班子不撤、人员不减、经费不少。镇委、镇政府每年安排一定工作经费,重点用于村务公开,保证了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位一体”村级理财模式在我镇实施以来,已显示出强的“生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为:

一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四位一体”的民主理财模式充分发挥了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全程参与理财的决策职能,充分调动了广群众监督村级理财的积极性,全程“阳光作业”,广干部群众对财务一目了然,消除了干群之间的疑点,村民对干部变怀疑为信任,变误解为理解,变对抗为支持,农民群众高兴的说,以前是“糊涂帐”,现在才是“明白帐”;以前没“谱”的开支,现在有“谱”了。全镇自实行“四位一体”民主理财以来,经济社会稳定,干群关系融洽,农民安居乐业。

二是加了村级财务控管力度。实行“四位一体”村级财务管理,把村干部的行为置于村民的监督之下,促使干部廉洁自律,勤俭办事,艰苦创业。全镇自推行“四位一体”民主理财以来,已有90%以上的村实现“两降两增”,即村级管理费用、非生产性支出费用全面下降,农业投入、公益性开支全面提升。同时,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在镇信用社为村级开设了资金专户,市镇对村各项拨款,均可直接拨付到村级资金帐户,确保了村级工作正常运转,也便于村级资金充分接受财经所的监管。近三年来,通过推行“四位一体”财务管理新模式,共为村组杜绝不合理开支12.3万元,节约非生产性支出27.8万元。

三是破解了“三农”工作难题。推行“四位一体”村级理财模式,把村级理财小事务的知情权交给群众,把财务开支的决策权交给群众,满足了广农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愿望,使他们充分感觉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使各种“三农”工作难题,通过农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迎刃而解。

四是优化了执政环境。“四位一体”民主理财新模式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要求、中介组织的市场化服务职能和政府对村级的宏观管理职能。通过这种民主理财模式,理顺了群众情绪,优化了执政环境,巩固了执政基础,促使了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镇的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才刚刚起步,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税改后农村财务管理的新形势有待进一步研究,三是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借助这次现场会在我镇召开的东风,按照“规范、严格、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村级财务管理机制,努力促进我镇“三个文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