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8 04:10:56

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着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2021年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学习活动。局党组(各总支、支部)要将集中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一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局属各单位要将新《安全生产法》、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一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加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教育,讲解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督促行业各领域抓好学习贯彻,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座谈讨论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及从业人员识灾、防灾、救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在本行业领域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咨询活动,通过制作展板,设置咨询台,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读物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从业人员及群众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努力在全行业形成安全生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自查自改。局属各单位要自查本行业领域对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自查新《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情况;自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安全监管执法规范情况等,同时,各单位要组织本行业领域所属企业开展自查,自查企业遵守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自查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践行情况,自查企业职工和作业人员新《安全生产法》遵法守法情况。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及时整改,推动新《安全生产法》落地见效。

(四)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新的《安全生产法》。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微信、钉钉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实质内涵和亮点内容,普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全市人民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属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好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筹备,制定专门的活动计划和方案,严格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积极报道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消息、稿件和专题报道,推动在全市树立安全生产法治权威和法治信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后,局属各单位要全面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剖析存在的不足,不断总结提高,为长期开展好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活动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