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9 08:57:13

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义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挂包帮”活动和定点帮扶为载体,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立足职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情况,关注民生,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二、活动内容

以“走基层、解难事、办实事、惠民生”为活动纲领,全面开展“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

(一)开展惠农政策“大宣讲”活动。走千家进万户,组织宣讲好中央、省、市、县相关惠农政策,面对面地宣讲政策,采取释疑解惑、重点讲解等有效方法,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讲,振奋群众的精神,激发群众的热情,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加快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深入调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做到访弱问难,重点走访贫困户、重病户、五保户、留守户等群众,问他们的现实困难;访群问愿,走访群众,问群众心愿,掌握他们所想所盼;访能问经,走访致富能手,问生产中的好做法和经验;访贤问计,走访农村中的“土专家”、“田秀才”以及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士,问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活动。深入基层,细致排查矛盾纠纷和各类不稳定因素。要紧紧抓住当前热点、难点信访矛盾纠纷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特别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开展惠及民生“大帮扶”活动。切实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为民办实事,让民得实惠。认真落实活动要求,切实开展好看得见、摸得着的三件实事:即结好一批帮扶对子,按照科级干部联系2户、一般党员干部联系1户的要求,安排干部与农村普通群众结成对子。搞好一次走访慰问,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原则上每户慰问金不少于500元,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三、活动时间

2014年8月至12月底。

四、活动对象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认识,狠抓落实。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必须深刻底认识到本次“万民干部下基层”活动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手段,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方法,是体现新时期党员干部崇高党性的重大举措,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明纪律,树立形象。党员干部在下基层过程中,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受教育。要自带生活用品,坚持吃住在乡村,提倡进农家门、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一周至少在乡村住宿2天以上。在下基层过程中,严明工作纪律,通过下基层,与农民交朋友,结对子,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给村里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树立干部新形象。

三、加强督查,注重实效。采取定期督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监督检查。对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干部职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问题突出、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