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5 03:57:14

人防办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方案

根据长人防发[2014]17号关于印发《2014年市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人防宣教工作实际情况,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力求使人防宣教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以达到增强社会国防观念,提高群众人防意识的宣传目的,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人防宣传教育是人防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通过“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入家庭”系列活动,我区基层家庭应急和减灾的能力得到了加强,为更好的加大人防宣传教育覆盖面,唤起公众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区根据市人防办下达的工作要求,开展人防宣传“五进”(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应急减灾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全面构建。对于营造有利于加快人防建设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意义重大。

二、成立人防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活动时间:从4月至12月

三、工作重点及任务安排

及时抓好中国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指示精神在全区人防系统的宣传贯彻;加大人防法规政策宣传力度,着力宣传《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办法》和新修订的《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省人民政府第270令),广泛宣传人防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平战结合等重点工程;加强防空防灾知识技能普及教育;建立健全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研讨和队伍培训。

(一)围绕推进《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及配套政策贯彻落实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区委党校的培训课程中纳入人防主题讲座。

2、在区门户网站开展人防法律法规政策问卷调查,包括网上调查卷、调查结果公布、工作建议评选工作等活动环节。

3、开展以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人防法律法规手机短信宣传活动。

(二)深入落实“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相关工作

1、在社区内积极开展人防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同时利用“三八妇女节”、“5.12”汶川地震纪念日、“11.1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等举办宣传人防教育的活动。通过发放人防知识手册、设立人防宣传栏、举办人防主题讲座、播放人防影片和纪录片、开展人防知识竞赛、防灾防空技能演练以及参观人防工程等,提升市民对人防工作的知晓度、防空防灾知识的掌握度和防空防灾技能的熟练度。

2、在社区内开展人防应急救灾主题讲座活动,使居民明确人防观念的重要意义。会上将通过民主讨论的形式进一步升华人防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增强各社区参与的积极主动性,以促进活动的顺利展开。

3、组织人防文艺汇演活动。与社区联合举办两场大型人防主题文艺汇演。通过生动丰富的表演,在娱乐中夯实居民防险救灾的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力求做到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此外,通过在活动现场设立人防宣传咨询台,向广大市民发放人防宣传资料的形式,进一步传播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公民国防意识、强化防灾技能,提高自救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及紧急情况的互救能力。

(三)深入落实“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相关工作

建立人防宣传示范性场馆。利用区属大楼公共用地,摆放人防宣传展板,对区内各部门领导干部和来机关办事的群众进行人防宣传,将人防知识送到大家身边,方便机关干部群众了解和学习人防知识。

(四)深入落实“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相关工作

开展人民防空知识入学校,建立2个以上的人防宣传教育学校示范点,组织学生开展2次以上的人防疏散演练活动,开展人防教育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学习人防知识的兴趣,促进学生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的提高。

(五)深入落实“人防宣传教育进媒体”相关工作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邀请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参与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宣传效果好的优势,搭建人防宣传教育平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的开展进行研究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搞好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认真落实执行。

(二)利用资源,创新发展。充分利用自身有利资源,充分发挥宣传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有侧重的制订切实可行的“五进”计划和措施,找准宣传亮点,形成自身特色。

(三)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及时总结“五进”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各级领导和上级人防部门汇报人防工作动态和活动成果,着力打造宣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