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9 05:27:30

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纪委十八届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升律师行业公信力,推进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律师行业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以推进“红土诚信建设”。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律师队伍行风如何,关系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也关系到公正司法的成效。当前,律师行风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诚信问题。诚信执业是律师工作的生命线,是律师行业的立业之本、执业之基。能否诚信执业,直接影响着律师工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能作用的发挥。面对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必须高举律师诚信旗帜,注重诚信为本,以对法律的诚信、对人民的诚信、对国家和社会的诚信,向全社会彰显律师行业依法公正执业和维护公正司法的形象。开展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活动,就是要引导和推动全市广大律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大力弘扬诚信精神,以此提升全行业的诚信素养,进而促进律师规范执业、律师服务质量的提升,推进我市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内容

1、制定全市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2、举行全市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动员仪式。由市司法局、市诚信促进会、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全市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布置全年诚信教育活动工作,并发出践行诚信承诺和“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的倡议书,组织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全体执业律师举行“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倡议书签字仪式,造大宣传声势。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律师党员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3、开展“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评查月和行风评议”活动。

4、举办“诚信律师”培训班。开设全市诚信律师专题讲座,并把诚信内容列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考核内容。

5、开辟“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栏目,在闽西日报和律师协会网开展以“满意在,诚信在身边”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律师征文”活动,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并动态报道律师诚信活动信息。

6、开展律师诚信执业检查。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市律师协会、市诚信促进会以及公安、检察、法院共同参与,开展执业检查,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7、举办“诚信律师”座谈会。以“践行诚信承诺,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为主题的诚信论坛,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就如何通过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品牌活动,增强律师社会责任感,培养律师行业诚信文化,促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开展讨论。

8、开展律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9、举办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法律法规、执业规范、风险防范培训班。

三、步骤与时间安排

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时间为一年,即从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3月。

1、成立市“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职责。

2、召开“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

(二)活动开展阶段:2014年3月至2014年12月。

1、2014年3月,召开全市律师行业诚信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全市律师发出“践行诚信承诺、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的倡议书,举行“诚信律师承诺”签字仪式。开展“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评查月和行风评议”活动。举办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班。

2、2014年6月,举办“诚信律师”专题讲座。

3、2014年7月,在闽西报社和律师协会网开辟“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栏目,开展以“满意在,诚信在身边”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律师”征文活动。

4、2014年9月,举办“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培训班。

5、2014年9-10月举办全市律师法律法规、执业纪律、执业规范培训班和青年律师风险防范、业务发展培训班。

6、2014年12月,在全市开展“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活动情况检查。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5年2月至3月。

1、2015年1-2月,开展“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2、2015年3月,召开总结推广大会,由活动领导小组对创建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创建经验,对“创建诚信律师事务所”、“争创诚信律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