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5-20 11:07:49

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及省局、市局下达的各项任务,坚持促进发展和人民满意双优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干部作风大改进、党和政府公信力大提升、人民满意度大提高,为实现“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推进粮食工作,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1、从严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下基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及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2、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促进党员干部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并切实抓好督查整改。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深化“三解三促”,构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二)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3、持续推进行政机关服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岗位工作标准,规范服务项目、办事制度等服务行为。

4、继续深化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管理机制,按照新一轮改革要求,及时调整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项目,完善项目数据库信息;加强网上运行电子监察和法制监督,在对网上运行办件规范性、及时性进行监督的同时,实行“网上网下”双监督,确保所有事项上网运行、督办问题认真办理、咨询投诉及时回复;进一步强化网上运行工作责任,适时对网上运行情况进行测评和考核,并公开通报,全面提高网上运行质态。

5、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按照“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结果导向、持续改进、公众满意”的要求,实施绩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优、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以目标推进、廉洁效能、社会稳定、民主评议、争先创优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三服务”、“五进五送”、“公述民评”和机关作风评析日活动,比在平时、考在平时,促进机关行政提速增效。

6、认真落实提升执行力十项制度。认真落实否决事项报告制、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任务销号制、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等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机关执行力。结合政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行政效能举报投诉受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杜绝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优化改进作风工作机制

7、积极营造拒腐防变的自律氛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从政道德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坚持读书思廉、党课宣讲、警示教育等办法,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加强对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和定期工作报告的做法,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工作,落实重大事项上会议决定和党务公开,扩大监督面,加大问责力度,追究失职渎职行为。深化风险防控工作,针对“钱、权、物”集中的重点为对象、关键环节,逐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三、实施步骤

(一)制订方案,动员部署(3月中旬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

(二)推进实施,自查整改(3月下旬—11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开展民主评议的有关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三)总结考评,表彰激励(12月)。考评结果纳入年度作风效能情况总结评议内容。对先进科室进行表彰,对落后科室帮助排查原因,落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工作责任和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问题查处。强化对关键岗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实行作风建设连带责任制,对屡次发生作风建设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除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科室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和时机,广泛宣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及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进一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根据泰委组〔2014〕17号文件要求,就在系统开展“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目标,通过功能化设置基层组织、优质化打造服务队伍、特色化创设服务载体、多样化搭建服务平台、长效化构建服务机制、科学化建立考评体系,引导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一轮沿江发展“渡江战役”、新阶段中心城市“城建会战”和新时期老区发展“黄桥决战”中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任务

1.功能化设置基层组织。根据粮食系统行业特色,推动各党支部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发展,重点把机关支部、储备库支部打造成效能提升型、产业发展型、民生服务型、促进和谐型的“功能型”党组织。全面提高支部建设水平,力争每个支部“有优秀的干部服务、有足够的财力服务、有规范的场所服务、有适用的网络服务”。同时加强各支部间合作,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开展系统内“网格化”党建,增强系统党委统筹资源、服务群众等能力,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2.优质化打造服务队伍。深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教育培训计划,促进干部能岗相适、能级匹配。开展好在职人才培养工作,选送培养对象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进修,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有重点地举办专业培训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培养人才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深化“党员进党校上党课”活动,促进党性教育常态化。坚持发展党员质量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健全党员群众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制度,真正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人才吸收为党员,坚持党员党性年度考核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懂服务、愿服务、会服务的优质化党员干部队伍。

3.特色化创设服务载体。积极开展服务“双承诺”活动,组织党支部向系统党委和党员群众承诺、党员向党支部和服务对象承诺。广泛开展服务“三大战役”专项行动,引导各支部把关注点和着力点聚焦到发展上。深化基层党员干部“三代三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认真细化“百村千户”工作措施,积极参与“百项服务下基层、百支队伍进村组”活动,做到服务下移、资源下沉。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促进粮食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好“城乡党员牵手,助力创业致富”活动,并确保资金、服务到位。继续开展好党员义工、承诺践诺、先锋岗创建等活动。

4.多样化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到机关党员服务中心开展联合党课、微型党课、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继续投入资金,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做到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同时,依托现代网络平台建立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开展网上互动,实现联系服务全天候。加强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建设,设6月18日为中心开放日,让群众参观监测中心实验室,实地观摩粮油质量检验操作,介绍粮油日常消费知识,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关于粮食质量安全方面的提问。

5.长效化构建服务机制。广泛开展党支部“1+1”结对共建活动,支持和鼓励城乡、干群等结对,努力实现党支部之间、干群之间互帮互促。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活动,进一步完善粮食部门党组织联系“专业村”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项目联创、资源联享的“双四联”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6.科学化建立考评体系。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注重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党委和各支部服务成效的标准,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增加群众评价分量,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话语权。继续深化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开放式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形成对党支部书记、一般干部、普通党员的科学考评体系,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创先进服务型党组织、优秀服务型党员。

三、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4年4月30日前完成)。各支部要结合中心工作任务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谋划“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开展。利用集中领学、专家导学、专题研学、定向寄学、上门送学、全程督学等机会,迅速搞好“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的宣传,做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全覆盖、基层群众全覆盖,为开展“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夯实基础。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4年5月至10月)。各支部要认真研究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的有关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体讨论,依据本方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重点谋划1至2个服务活动载体事项,扎实组织服务活动实施,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阶段:建立机制(2014年11月30日前完成)。在活动开展的同时,要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具体可行的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每个支部都要建立至少一项务实管用的服务群众工作制度。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各支部对活动中的做法和成效进行全面总结,既要总结成绩和经验,也要总结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提出深化开展“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年底前要将开展活动的过程、措施、特点以及形成的制度成果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系统党委。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扎实开展。系统党委成立了以同志为组长的开展“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并将此次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列入支部考核,各支部要切实对照自身党建特色谋划好、开展好今年的“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制定活动方案要具体实际,求细求实,创新载体,力求工作特色鲜明、富有实效。

2.强化指导,及时总结。局办公室将在粮网上开辟“基层组织服务年”专题栏目,及时各个支部的活动动态信息和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各支部要做好对党员的部署和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先进典型,注意收集活动资料,及时上报系统党委,定期进行小结,促进活动开展。

第三篇

为深入贯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今年省局、市局将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根据上级指示,推进我市国有粮食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省粮食局、省预防腐败局《关于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意见》精神,以制约和监督粮食企业内部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具有粮食行业特色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为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

二、主要目标

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

2013年,市粮食储备库全面建成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2014年,市燕头粮库基本完成构建任务。

2015年,市内所有国有粮食企业(独立核算、具有法人资格)全面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并与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对接。

三、工作要求

1、明确防控重点。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对象,以主管人、财、物、项目分配处置的为重点岗位,以资金安排、粮食购销、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资产处置等业务工作为重点环节,逐一分析查找廉洁风险。重点查找由于“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风险以及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

2、完善制度措施。着力从储备粮轮换、政策性粮食收储、贸易粮购销、计量检测、财务、实物资产、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等方面实施风险评价,优化工作流程。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新梳理修订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管用、可行。

3、强化监督措施。积极推进企务公开,对财务报销、工程建设、经营决策、资产管理、人员任用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加强对单位内部人、财、物管理等方面廉洁风险防控,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有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4、注重工作成效。坚持把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真正融入业务工作流程,防止形式主义。强化监督检查,将廉洁风险防控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企业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5、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洁风险防控的组织实施。各国有粮食企业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作为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积极组织推进,做好今年8月和11月的检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