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政风行风评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9 10:55:38

质监局政风行风评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扣服务发展主旋律,突出抓好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提升政风行风评议位次,打造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形象,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质监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努力目标

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作为19个行政执法部门参加评议之一,要广泛动员,大力宣传,积极参与,确保达到中上游水平,获得进位奖。

三、评议内容

重点评议5项内容:

1、依法行政。主要是依法行使职权、规范权力运行情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情况;落实行政问责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进行问责情况;认真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情况(主要责任单位:法制股、稽查队、安监股、食品股、检测所)。

2、效能建设。主要是转变机关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情况;转变工作作风,改进会风、文风,减少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勤俭节约、降低机关行政成本情况(主要责任单位:办公室)。

3、廉政建设。主要是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治理违反财经纪律设立“小金库”情况;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遵守各项廉政制度情况(主要责任单位:办公室)。

4、政务公开。主要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应公开内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情况(主要责任单位:办公室)。

5、综合服务。主要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情况;加强综合指导,为机关、基层服务等情况(主要责任单位:质量股、办公室)。

四、相关活动

(一)继续开展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活动。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界、企业界、知识界和人民团体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适时组织召开监督员会议。

(二)做好重点单位走访回访工作。对全县重点企业、环境监测点企业及相关服务对象进行重点走访、回访,听取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全局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三)做好举报投诉及县长信箱等来信来访回复落实工作。根据评议对象的热线畅通,服务态度、按期办结、规范反馈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四)做好网上测评工作。对由县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和县委县政府信息中心向社会公开进行的网上测评工作,积极组织单位全体人员投票并做好宣传。

(五)“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考评。及时主动更新信息内容,落实行政权力透明运行等方面情况。

(六)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与县评议办等部门及县政风行风监督员联系,收集各方面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五、时间安排及步骤

(一)准备阶段(10月初—10月20日)

对全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开展调研,按照县评议方案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开展学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本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方案。

(二)自查自评阶段(10月21日—10月31日)

按照评议县评议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坚持自查自纠与开门整风相结合,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重点抓好自查和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并对外公示,接受群众评议,严肃认真地开展整改工作。设立意见箱和电子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利用单位门户网站设立政风行风建设专栏,受理反馈群众投诉咨询情况。

(三)评议测评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

在准备和自查自评的同时,通过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网上投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质监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质监,进而赢得良好效果。

(四)整改反馈阶段(11月16日—11月底)

针对县评议办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在自查自评中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类,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无条件解决的,要作出说明。坚持边评边改、以评促改、以改促建,从机制和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政风行风评议的长效机制。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局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队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评议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二)边评边改,评改结合。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提升质监形象和提高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配合、支持、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把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既切实解决好可能存在的问题,又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通过局质监网站、宣传专版、信息简报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局政风行风建设的认识、态度、贯彻措施、活动进程及好的做法和经验,为评议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外联,搞好沟通。局领导班子负责与县“四大班子”做好汇报及重点部门联络;各股队室要加强与县相关考核部门联系沟通,听取指导意见,有针对性的做好整改工作。

(五)强化监督、严肃纪律。通过明察暗访等途径加强行风监督。机关各股队室及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政风行风评议方面的有关纪律规定,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对违反规定的,依据责任追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