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访企进村入户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6 09:16:02

农牧局访企进村入户实施方案

为了确保“访企、进村、入户”下基层调研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调研目的

通过调研,了解群众当前最紧迫、最需要、最期盼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真心实意、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全面掌握当前干部作风、党风廉政、社会风气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消极懈怠之风、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认真征求群众对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展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

二、调研内容

1、“五进四清”征求意见。分级分层组织党员干部进乡镇、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努力搞清群众当前最紧迫、最需要、最期盼解决的困难是什么;搞清群众对当前社会风气、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搞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消极懈怠之风、奢靡之风在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表现是什么;搞清基层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期盼的要求是什么。通过征求意见,摸实情、知民意,夯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

2、“六查六看”查摆问题。根据征求意见情况,重点做好“六查六看”:一查思想,看宗旨意识强不强。看是否树立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有无宗旨淡化、思想空虚,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学政策、不钻业务,独断专行、颐指气使,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争权夺利、拉帮结派,滥竽充数、领导无方等官僚主义问题。二查作风,看干部形象好不好。看是否有好大喜功、欺上瞒下,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碌碌无为、假公济私,不计成本、虚夸政绩等享乐主义问题。三查方法,看工作效能高不高。看是否有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有无照搬照套、不务实效,只抓安排、不抓落实,只要形式、不看实效,只讲局部、不顾全局等形式主义问题。四查机制,看工作运行畅不畅。看是否令行禁止、科学运行,有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完善,运转不正常、落实不到位,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吃、拿、卡、要、报等运行梗塞问题。五查创新,看工作闯劲足不足。看是否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有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墨守成规、不愿创新,工作不主动、实效不突出等消极懈怠问题。六查廉洁,看自律要求严不严。看是否亲民为民、清正廉政,有无为政不廉、德行不好,铺张浪费、挥霍公款,道德缺失、腐化堕落,损害国家利益、引起群众公愤等奢靡之风问题。

3、“四个围绕”狠抓整改。通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刻剖析根源,扎实推动整改。重点抓好“四个围绕”,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干部牢记宗旨、转变作风,严守廉洁从政规定;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落实不力、为政不廉等问题;围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实施干部全员大培训,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集中进、长期包、坚持派”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要坚持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边落实,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限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向上级组织反映。

三、调研方式

按照把普遍调研与重点调研、直接调研与间接调研、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原则,在“抓党建、暖民心、保稳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调研,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座谈讨论。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村民(职工)代表等方面人员座谈讨论,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2、问卷调查。围绕调研内容,设置调查问卷,合理确定问卷发放范围,并认真统计汇总分析问卷结果。

3、走访群众。通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基层一线、厂矿企业、机关学校,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听真话、查实情。

4、媒体征集。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信息平台的作用,征集社情民意。

5、电话民调。各单位可以采用电话抽样调查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6、民情热线。设立民情直通热线电话,专门接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7、派驻工作组。为每个村派驻工作组,通过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

四、调研人员

1、调研一组

五、调研要求

要坚持“五个同步”,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统筹兼顾,切实保证调研活动质量。

1、坚持调研活动与思想发动、营造氛围同步。要把调研活动作为整个活动的起步阶段,早动员,快部署,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及时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掀起调研热潮。

2、坚持调研活动与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同步。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贯穿调研始终,轻车简从,真访实调。各基层党支部要走访所包抓村所有农户。

3、坚持调研活动与提高素质、锻炼队伍同步。要以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抓手,把调研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实施干部全员大培训、弘扬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实践平台,着力建设高素质党政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高素质职业农民带头人队伍“三支队伍”,为实现大跨越、作风大转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4、坚持调研活动与优化环境、提升效能同步。要深化巩固“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和“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成果,健全完善优化投资发展环境长效机制,强力推进农村经济顺利发展,以发展的业绩检验活动成效。

5、坚持调研活动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同步。积极借鉴以往“创先争优”、“三查三进三解”和“抓党建、暖民心、保稳定、促发展”等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总结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好机制好制度,总结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方式、好办法,探索推进党群联系、公开承诺、随机调研、现场观摩、考核问效、诉求办理和廉政教育等“七项机制”建设,为活动全面开展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6、各调研组务必在6月5日之前,将调研活动情况总结及调研报告以书面形式上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汇总后,形成局机关调研活动总结,并与6月10日前上报县委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