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五好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4 08:58:46

统计局五好创建活动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在统计局机关扎实有效地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创建活动,现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实践党的先进性为核心,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五好”创建活动统揽机关党建工作全局,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拓宽基层党建工作领域,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实现推动统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五好”创建,局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局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及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明显进步,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明显增强;所属党员95%以上达到“先进性”要求。

领导班子好。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政治核心作用明显。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务实高效,清正廉洁。

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宗旨观念强,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纪律严明。党员在统计业务和其他工作中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工作机制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坚持一把手领导讲党课制度。组织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发展业绩好。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战斗堡垒作用明显。能带领群众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单位的工作伤,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公认。

群众反映好。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统计工作在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度。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召开“五好”创建活动动员大会,贯彻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创建活动内容及目标,营造浓厚的创建活动氛围。对照“五好”党组织考核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

2、组织实施。结合党组织及党员普查,对机关党组织及党员情况进行分析,做到边创建、边总结。

3、考核评比。6月中旬以前,党组织对照“五好”标准进行自查,写出自查报告。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局党委成立“五好”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把“五好”创建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部署,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把创建活动作为党建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

2、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创建内容。结合“五好”创建,认真落实好局党组部署和安排的各项党务工作,要不断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及党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党务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创新工作特色,丰富“五好”创建活动内容。

3、加强规范管理,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五好”创建活动档案和统计台帐;二是例会制度。局党组定期召开党务党建工作例会,报告“五好”创建活动情况;三是年度复查制度。局党组年底进行复查,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研究解决问题;四是诫勉督办制度。对在平时检查或半年考核中发现存在较大问题的,由局党组“创建办”下达督办通知书,限期整改;五是一票否决制度。对“五好”创建考核,严格实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事故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六是奖惩挂钩制度。将“五好”创建效果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表模、选拔任用等待遇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