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职业病防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4 10:24:22

风景区职业病防治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区管委会决定在全区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以保护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为根本目的,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我区职业危害防治能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宣传主题

预防职业病危害,关爱职工健康。

三、活动时间

2013年4月22日至4月28日。

四、宣传对象、形式和主要内容

(一)宣传对象和形式

采取村(场)开广播、办专栏、张贴标语,拉横幅等形式进行大势宣传,重点对各类企业业主和从业人员开展《职业病防治》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每村(场)拉挂一条横幅,办一期宣传专栏,每小组张贴5条小标语。

(二)宣传内容

1.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

2.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法律责任;

3.从业人员职业病防治的科普知识;

4.从业人员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和社会保险的权利;

5.从业人员职业病案例及维权案例。

6.相关部门职业病防治监管职责。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场)、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把宣传活动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保护劳动者健康的重要内容,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二)各村(场)、企事业单位要围绕宣传主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重点职业危害、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人口密集区,学校、村医务室等开展宣传活动。

(三)区管委会将在活动期间组织专班到各地进行督办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本次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地要就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