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基层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3 10:22:55

办事处基层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主题,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建强骨干队伍、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制度、用好场所阵地、发挥功能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二、主要任务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重点推进“五化”管理。

1、活动阵地一体化。以“评星定级”活动为抓手,重点从规范管理、提升功能、完善服务、集聚人气入手,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一是逐步对不达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逐步实现全面晋位升级。二是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按照“五务合一”要求,把文体设施、卫生室、农资超市等配套设施集中整合在村部。三是推进村部整洁工程。要按照优化布局、规范管理、整洁卫生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2、组织生活制度化。一是坚持“”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次党小组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二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三是坚持开展“七一”纪念活动,集中开展评先表模、走访慰问、上党课等活动。四是坚持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村(居)党组织每年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大会述职1次,接受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双向评价,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工作机制规范化。一是村(居)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村(居)干部每周一召开碰头会,集中办公;周二至周五实行轮流值班制,其他干部应工作需要上班。二是村“两委”月例会制度。村(居)“两委”干部每月30日(休息日顺延),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小结当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三是重大事项决策的“四议两公开”制度,即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程序实施,并确保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四是群众大会(代表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群众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群众代表会。五是实事公开承诺制度。村(居)“两委”年初公开承诺当年拟办实事,接受社会监督。

4、主题活动常态化。村(居)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广场活动,包括各种学教活动、文体活动、纪念活动、公益活动、服务活动。

5、工作档案记实化。所有村(居)活动,包括各种会议、支部活动、远程教育、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坐班值班等情况,均用专门记录本作好记载,并要有图片资料,年底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建档。

三、活动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4月上旬)

制定下发“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召开全办基层组织活动年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二)推进实施(4月中旬至11月份)

1、扎实开展党员“双育”活动(4月)

(1)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平台,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

(2)组织一次村(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3)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上党课、学党章、进行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加强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宣传。

2、深入开展争当“五型”干部活动(5月)

(1)组织农村干部进行走访活动,主要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提供一些便民服务、宣传一些政策信息、化解一些矛盾纠纷等,每名干部走访20户,其中至少包含2名困难户,并作好走访记载。

(2)各村(居)每月集中组织开展1次代办服务,完善代办服务日志;每名干部每月就选型内容至少开展4次活动,做好“五型”工作日志记载。

(3)各村(居)组织一次支部“五型”讲坛活动,每名“五型”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就争当“五型”活动的主要成绩、工作体会、今后打算等进行讲述,邀请包村干部和片总支等上级领导参加,并组织30人以上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

(4)以工作督查情况和群众测评情况为依据,评选全办“五型”活动5个先进集体和20名优秀个人,在“七一”予以表彰。

3、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6月)

(1)各党组织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在公式栏予以公示。

(2)半年组织一次“双述双评”,村(居)党组织书记代表党组织向党工委和群众做述职报告,亮一亮取得的成绩,比一比做出的贡献,谈一谈争创先进党组织的具体做法,群众评议结果和组织点评情况收集整理后予以公示。

(3)继续坚持机关干部亮相上岗制度,严格工作纪律。组织“干部讲坛”,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在工作中比干劲、比实绩,开展机关干部创先争优活动。

4、开展“七一”集中纪念活动(7月)

(1)各村(居)党组织开展一次评先表模活动;

(2)各村(居)党组织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主要对象为困难特殊党员群众、离退休党员干部。

(3)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上一次党课,全体党员参加。

5、提档升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8月)

(1)各村(居)按照“五务合一”要求,把便民服务大厅、文体设施、卫生室、农资超市、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集中整合在村部,开展文体活动场远教外移试点工作,规范社区爱心超市的捐赠工作。

(2)创星工程。重建大洪小区社区、沔阳路社区、复州花园社区、船厂社区、大洪社区、高家渡社区、窑台村等村(居)要达到“五星”标准;幺湾村、双龙村、八湾村、三桥村、郑仁村、小林村等村(居)要整改升级到“五星”;周廖村、王老村、西河村、中岭村等村(居)要整改升级到“四星”。

(3)奖惩措施。年终,根据市委组织部评定的结果,对评为“五星”的村(居)给予5000元奖励,“三星”以下的村(居)取消所有评先表模资格。

6、开展结对共建活动(9月)

加强村企联姻和强村带弱村活动,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进行帮扶,把党组织阵地建设好、把群众反映突出的急事解决好、把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选好。

7、集中开展一次广场文化活动(10月)

(1)各村(居)组织开展一次广场文化娱乐活动,主要包括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文体活动、纪念活动、公益活动、服务活动等。

(2)评选5个活动组织先进单位,10个优秀节目,20个优秀表演者(团队)。

8、集中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活动(11月)

(1)等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等企业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示、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要求建好党员活动室。

(3)积极组织企业和个体户参加“十佳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十佳党建指导员、百名非公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百家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和党员示范经营户”评比活动,确保市里推出的各种典型都有。

(三)总结评议(12月份)

1、对“基层组织活动年”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组织一次检查验收。

2、开展年底“双述双评”活动,逐村进行民主评议村“两委”干部、党员互评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办事处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办,具体负责全办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

2、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及时总结活动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活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报纸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专栏等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推荐先进典型,树立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责任挂钩,奖优罚劣。机关干部与包挂村(居)工作实行责任挂钩,以上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实绩评定、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每月检查通报一次,两月碰头研究一次,每季度调度一次。连续两次排名居后3位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对其诫勉谈话,工作仍然没有起色的,对其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