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应急管理宣传方案

时间:2022-01-03 08:57:02

镇应急管理宣传方案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我镇决定于2013年8月27日—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切实履行政府应急管理职能,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正面引导,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常识,提高全社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突发事件应对法》深入落实,为构建和谐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应急办,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形式。由镇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各村(居)、镇直各部门配合,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共同参与。

(二)宣传内容。以《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主线,按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四大类别,分别开展领导论谈、预案解读、案例剖析、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科普宣传、设立宣传板等活动,并在镇政府网站设置专栏进行宣传。

1、领导论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接受镇新闻媒体采访,结合部门和单位职能,介绍本部门、本单位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经验及进一步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汇编》下步工作安排。

2、预案解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突发事件应对法》、《镇政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汇编》,对本系统、本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解读,并印成宣传单进行发放宣传。

3、案例剖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案例,深入剖析引发原因、处置办法等,并在宣传活动周期间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加强群众自救意识和本领。

4、经验交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形成工作经验材料,进行交流,促进工作。

5、专家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举办《突发事件应对法》讲座,组织各村(居)、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学习。

6、科普宣传。镇新闻媒体要设立专题、专栏,播发、刊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有关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常识。

7、设立宣传板。8月27日,在富迪超市门前设立集中展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分别制作宣传板,规格为长3米、高1.5米,要附带图片和文字说明,每个单位要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负责发放宣传单和接受群众咨询等。8月28日—31日,展板由各单位在本单位门前等合适位置摆放。镇政府要在重点道路和显著位置悬挂标语横幅,各村(居)也要设立展板、悬挂标语横幅。

8、网站宣传。要在镇政府网站上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汇编》以及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

四、活动要求

各镇直单位、村(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制定好活动方案,高质量制作展板、宣传单等,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下,加强配合,形成合力,认真开展宣传活动。镇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宣传周活动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