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1 10:13:19

质监局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实际情况,现将我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落实责任、提高意识,夯实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排查整治的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排查整治的范围:

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基层站所。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1.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

2.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是否存在影响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齐全完好,是否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3.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善,电气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气设计、安装规范的要求;用火用电管理是否到位,有无违规使用明火、明电、燃气等现象,易燃易爆物品摆放是否符合要求;

4.是否按规定开展员工消防法制、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否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5.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人。

三、排查整治工作步骤

时间安排:从2013年6月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阶段(6月10日至6月15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6月16日至9月25日)。要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局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专题分析本局消防安全形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9月26日至10月15日)。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克服厌烦情绪,防止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纪委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突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

要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强质检所等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治,要严查细抠,认真落实各项检查内容,严防走过场。严格按照检查内容逐项进行检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立即制订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要认真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利用各种传媒和形式,开展消防法制宣传和讲座,形成“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舆论导向,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关注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