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24 10:08:20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方案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开展安全隐患和安全监管责任制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县各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和安全监管责任制排查治理工作,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认真排查学校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有效防范和遏制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各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13年6月27日至7月10日

三、排查整治的范围、内容及方式

1、安全监管责任制的落实:是否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相关制度是否健全和完善,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实行一票否决制和“一岗双责”制等。

2、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彻底,安全隐患登记台账运行是否正常,各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整改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整改落实到位情况,尤其是学校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食堂、教室、宿舍等,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切实到位。幼儿园排查和整治的重点为校舍安全和学生接送车安全。

3、排查整改的方式:以学校自查整改为主,县教育局指导督促检查相结合。

四、有关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学校校长要亲自组织这次排查和整治工作,其他副校长分别带队下到辖区(包片挂点学校)认真开展排查和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2、突出重点,深入排查。本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学校在进行“拉网式”排查的同时,要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重点排查整治食堂、教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3、严格整改,确保实效。各学校要根据制定的整改方案,抓住暑假这一有利时机,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取得实效。学校自身无力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