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7 08:20:08

人防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落实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方针,奏响“安全发展,促进和谐”主旋律,推进各项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进一步促进我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好转,创造和提供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建安委办发(2013)25号《关于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普及、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全区人防工程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管理人员安全素质、预知风险和抗灾自救的能力,积极倡导以人为本,营造全体人员参与的安全文化氛围,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3年5月31日至6月30日。6月第一周为安全宣传周;第二周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周;第三周为安全隐患排查周;第四周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区人防办调研员;副组长:区人防办分管安全工作的副调研员门中权;工管所负责实施落实宣传、检查等相关安全活动。

五、活动形式和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人防工程普查、年检备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自查与普查整改结合起来;把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人防工程管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人防工程管理的安全稳定。

1、各人防工程管理单位在人防工程出入口、小区的显耀处张挂安全宣传条幅。

2、各人防工程单位在小区宣传橱窗里开辟“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设置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安全工作动态、隐患识别、经验交流等内容。

3、六月上旬区人防将举办一次安全知识讲座,对人防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人防工程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

4、结合工程普查,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整改工作。

5、六月下旬选择1-2个人防工程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应急预案的演练,检验预案的实际可操作性,增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