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作风效能方案

时间:2022-12-04 10:37:14

行政中心作风效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打造最优创业服务环境为目标,以提高行政服务工作能力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以更好的作风,更高的效率,更优的环境,更完善的服务,加速推进“五区”建设,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致力打造幸福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两个月左右的集中活动,以及后续全年工作的督查,进一步强化全体机关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进位赶超的意识和责任,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拓思维、提质量”的目标。

一是干部要做到拓思维。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开放的思维,既要纵向比较看发展,更要横向比较找差距,克服小进即满、关门自喜的保守意识,做到思维宽、眼界宽、胸襟宽;树立长远的眼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各科室、部门窗口对明年工作的思路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亮点更加凸显。

二是服务要达到提质量。通过解决当前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各科室、部门窗口工作质量,有效破解目前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到位及网审率还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我区的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重点措施

(一)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1.实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办结告知”等制度,督促区发改委等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和拓宽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特事特办,督促推进重点项目行政审批进度,简化单个项目审批手续和重大项目报告程序,探索推进重点建设项目的网上并联审批。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时效,方便项目业主。

(二)建立健全投资发展服务体系,营造行政服务环境。

2.完善一站式、保姆式综合服务体系,指定专门窗口跟踪服务,为外商投资者提供全程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在今年在办证大厅已设立电子触摸屏的基础上,还要优化发展提升的行政服务信息平台,及时为企业和外商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三)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3.继续完善并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坚持以“首问责任登记单”和“限时办结单”为抓手,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要求中心各单位服务窗口认真填写“两单”(即首问责任登记单和限时办结单),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五项制度”,督促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4.继续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根据省、市《关于提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实施方案》精神,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和有关部门配合,继续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步伐,提高审批项目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数量、进驻率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授权率,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优化窗口人员结构。在今年已重点规范窗口基础工作上,中心还要建立完整的项目清理、项目纳入、项目未进及理由的档案,力争明年纳入中心窗口办理行政许可项目占各区直单位行政许可项目总数的80%以上。

5.继续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按照全省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大网络、应用大平台的要求,在去年开展全区网上审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今年3月8日在宜春市召开的全省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推进会议和9月在宜春召开的全省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继续推进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系统办件占总办件量的比率,着力构建市、区两级联网的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四位一体的电子平台建设,达到全区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推动行政审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和实时监控。

(四)不断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增强行政服务能力。

6.加强理论学习,增强业务本领。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委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行政审批、计算机操作、公文写作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明年要积极拓宽窗口人员工作思路,有计划地组织各窗口首席代表到各县(市、区)参观学习,并举办各类有益的文体活动,创造良好的行政服务氛围。

7.加强窗口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加大对窗口的日常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等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检查力度;督促窗口办件提速、提质,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增强窗口工作人员自觉服务、主动服务、文明服务和廉洁服务意识。

8.建设务实机关,争做务实干部。大力倡导机关务实之风,切实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客商群众关注、基层反应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中心”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做到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行政行为明显规范。

四、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集中活动时间从2012年11月中旬开始,至2012年1月底告一段落,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1月中下旬)。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工作,中心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制定好一个具体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好一次全体干部学习动员会,开设好一个主题活动宣传专栏,组织每个干部撰写好一篇思想体会。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12月上旬至2012年1月上旬)。中心要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对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本中心实际,组织好“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干部思想再解放活动,全面搅动干部思想,开阔工作视野;开展一次重点工作再梳理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进度时限;开展一次机关作风再整改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和各单位窗口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和贪玩、贪吃、贪轻松的现象,使机关和窗口效率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开展一次难点工作再突破活动,对主抓的难点工作逐一研究突破措施,细化责任,并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下决心解决1-2个难点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月中下旬)。中心要对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汇总完善,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通报表彰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上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做好迎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考核的相关工作。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中心“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和载体之一,作为加快推进“五区”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要认真履行职责,真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统一部署,营造浓厚氛围。中心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全参与、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和开办专刊、专版、专题、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综合科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宣传报道,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工作亮点、先进典型、鲜活经验及时上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要坚持把解放思想和提升境界相结合,把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和做好明年全年工作相结合,把作风建设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用工作成果来检验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同时还要加强督查,中心各科室及各窗口单位在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时,重点汇总对明年的目标工作进行分解,对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需要解决的的重点问题、需要改进的工作作风,要明确时限要求、明确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并报中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