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1 09:04:38

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4年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乡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2014年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文件和全乡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2014年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生态为目标,以宣传《省森林防火条例》和《省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为主题,以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为前提,

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为关键,以狠抓野外火源管理为中心,以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为根本,以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为保障,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森林防火“六有”工作,夯实基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完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避免较大森林火灾,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坚决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达100%。

三、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一)、护林防火领导小组

2、森林防火小组成员及责任区

四、工作重点

(一)提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提早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全面部署2014年森林防火工作,制定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做到早动员、早部署。要适时召开森林火险形势分析会,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二)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头,把任务分解到山头,构建起严密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全力抓好辖区森林防火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做好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三)继续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各村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突出宣传重点。要在重要时段、重要地段,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干部职工、护林人员要深入林区居民点、作业点农户家开展面对面的宣传,特别是偏远山区和火灾多发段,要处处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不留死角。二是丰富宣传形式。要采取各种会议的形式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大张旗鼓地为森林防火工作造舆论、造声势,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拓展宣传广度,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深入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火源管理规定和安全避险知识。四是确保宣传实效。要充分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森林火灾后果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营造出深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知晓。

(四)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各村要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坚持疏、导、堵结合,突出重要地段,把握重要时段,抓住关键环节,管住重点人群,把林区坟地、农耕地、林农交错区作为主战场,加大监测巡查密度,形成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监管预防格局,确保万无一失。要认真开展“两监管三检查”活动,即严格监管野外用火、严格监管特殊人员,按时进行例行检查、对重要时段要专项检查、对重要地段要反复检查。加强对野炊、吸烟、上坟烧香烧纸等行为的管控,积极倡导文明祭奠;对重点林区、风景旅游区等重点防范,反复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特别要在春节、清明、五一、农历“6.19”、春播、秋收、秋种等重要时段和高火险天气,组织护林人员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严格坚持林区用火审批制度。

(五)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在森林防火戒严期间,各村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急。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具有可操作性、适用性和针对性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分级处置的原则,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处置。特别是在春节、清明、五一、农历“6.19”、春播、秋收、秋种等重要时段和高火险天气,要有专门的预案,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做到全方位监测、全天候监测,不留监测死角。

(六)扎实抓好防火队伍建设。各村及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森林防扑火队伍建设。要组建20—50人稳定的应急救援队伍,重点林区村要组建以村民为主的20人义务扑火队,林区内单位和企业要按当班人数的40%组建义务扑火队,并定期搞好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同时,要做好各种防火物资储备、,保证防火工具的数量和质量。

(七)切实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各村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经常性工作,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积极推进“六有”(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预案、有设备、有措施)工作,在重点林区、森林火灾高火险区的道路两旁、林缘山脚、山脊线等地段开挖防火隔离带及林道清理,发挥隔离带的屏障作用,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八)继续坚持防火值班制度。林业站及各乡村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严禁摆“空城计”,电话搞“呼叫转移”。在瞭望台、检查哨,护林人员要坚守岗位,全天候专人值守,不得脱岗、漏岗,对所有火灾报警和监测信息,必须在15分钟内报告乡政府。在春节、清明、五一、农历“6.19”等重要时段实行日报告制度,乡政府不定期对森林防火进行督查,对脱岗、漏岗、不在岗的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同时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归口、规范上报火情,以及对外相关信息。

(九)认真抓好扑火安全工作。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建立安全、高效、科学、统一的火场指挥体系,加强火场扑救安全管理。一旦发生火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须把人员安全放在扑火工作的首位,坚决杜绝老、弱、病、残、幼等人员参加扑火。森林火灾发生后,各村书记、主任、要亲临现场指挥扑救,充分考虑火灾扑救中各种不利条件,提早制定各项应对措施,就近组织应急扑火队科学组织扑救,不能等、靠、望,必须迅速出动,及时控制火情,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火灾扑灭后,必须做好余火的控制,杜绝死灰复燃,引发次生森林火灾。

(十)从严从快查处火灾案件。要严格按照《森林法》、《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造成森林火灾的,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肇事者,做到见火就查、违章就罚、犯罪就抓,发生一起、查处一起、结案一起,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目的。全年案件查处率达1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防火投入。各村、相关相关部门要建立防火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防火投入,备足防火物资,切实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所需。

(二)加强督查督办。乡政府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查,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县通报,并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切实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三)严格逗硬奖惩。乡上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综合目标和安全工作目标考核,并严格按照《县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和《乡2014年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规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或怠慢、消极组织扑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国家工作人员及护林防火人员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