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林业绿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3 01:06:39

镇林业绿化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14年我镇林业绿化的总体目标是:植树总量17万株,完成成片林绿化面积400亩,形成“五个一”的绿化亮点(一个村、一条路、一条河、一片林、一处景)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绿化工程建设工作。

1、成片林建设。

重点推进长江大道两侧,顺新源商贸有限公司绿化基地等建设。

2、绿色通道工程建设。

重点实施:一是打造西北大道两侧经济林,宽度补足20米,完善好排水沟,确保达到标准;二是通泰路、兴泰路两侧绿化提升完善。三是宁启铁路,江海高速公路两侧补足30—50米形成绿化林带。四是完善西延两边绿化工程。五是完成阳光大道西延段绿化工程。

3、河坡圩堤绿化工程建设。

围绕“生态水利”建设,重点推进大河西段两侧、园区张家沟河道、通泰路两侧河道河坡造林工程。

4、围庄林绿化工程建设。

积极宣传正确引导农民利用家前屋后及十边隙地、自留地发展以经济林果为主的庭院经济,加快围庄林的更新改造,各村(社区)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围绕村庄四周以及硬质道路两侧落实,流转土地绿化造林,对边远田块流转的土地面积绿化造林算造林任务,但不享受镇财政以奖代补,要形成一个有特色的绿色村庄。庭院绿化要重点抓好部门、企业、住宅、学校、医院绿化,致力打造一批绿色单位、绿色小区和绿色花园。

5、农田林网工程建设。

结合农田机耕道建设,各村抓好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工程(重点是中低产田、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所有路道两侧)。

二、主要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绿化共识。

各村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打造“生态”行动计划上来,把林业绿化工作提高到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来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绿化造林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植树造林、全民共同参与绿化的局面。

2、抓好土地流转,确保林业用地。

对林业绿化用地必须做到先流转、后栽树,采取转让、转包、租赁等形式进行科学合理流转,同时做好土地流转过程中各种矛盾的调解工作,消除消极影响,确保绿化造林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每亩300元连补3年(专指道路沿线范围连片造林15亩以上),要确保成活率、保存率在85%以上,不达标的不予补助。

3、深化产权改革,增强绿化后劲。

各村(社区)在做好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对绿化地段要明确林木产权,确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措施,变被动参与为主动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林业绿化工作中栽树容易管护难的问题。

4、强化管护措施,保障绿化成果。

各村(社区)要按宜林地具体地段,落实到小般实行压力的有效传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栽后管护工作力度。一是做好绿化地段的水系等配套建设;二是抓好病虫害的及时防治;三是加大对各类毁林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快捷有效的毁林信息上报网络,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共同关心林业绿化,监督毁林事件,一旦发现及时举报,严肃查处,从而达到新栽林木的有效管理。

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春季绿化的契机,大力发展林经间作,提高亩产效益,努力使林业绿化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