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0 03:29:32

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防建设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治标与治本、教育与管理、预防与惩处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卓有成效地开展,有效地防止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提高遵守廉政纪律的自觉性

1、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把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列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做到年度有计划、阶段有安排,结合各时期工作适时进行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风廉政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权力观、法制、道德和群众观教育,使本办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夯实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3、认真贯彻市委、市纪委、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部署,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配合搞好党风廉政教育。

三、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机制,以制度保证廉政工作的落实

1、人防“结建”审批实行程序、对象、条件、内容、时限和收费标准公开,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标准和收费严格按照法律和文件规定执行,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批准减交、免交或者缓交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凡属于减免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必须按闽价[2002]房133号文件即省财政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省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执行。

2、涉及到人防工程建设、指挥通信建设和工程开发利用等重大事项,由本办提出建议后,报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3、人防行政执法中涉及到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的,由本办提出建议后,报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4、推行“阳光工程”,购买办公用品,按照上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工程出租按规定的数额实行公开招投标。

四、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1、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安照我办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执行,确保工作透明度。(公开事项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许可事项公示栏公示)

2、严格实施收支分离,不设“小金库”,同时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必须用于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不得用于平衡本级财政预算,统筹调剂使用或者挪作他用。

3、加大宣传力度,在市政府网络公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结建审批制度和市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同时设立公开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度,不搞个人说了算,防止独断专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要主动自觉地向党组织汇报,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民主生活会,同时要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5、本办人员要做到以下5个不准

一是不准随意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进行减交、免交和缓交;

二是不准向建设单位介绍人防工程;

三是不准向建设单位指定人防防护设备;

四不准在结建审批中“吃、拿、卡、要”;

五是不准单人到工地去执法检查。